扬州市新增一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9家

2018年09月18日 16:48:29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由扬州大学和省里下河农科所共同组建的“江苏省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通过省科技厅建设方案论证,至此,扬州市建设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已达29家,成为扬州市打造“科创名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扬州大学和省里下河农科所共同组建的“江苏省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是扬州市第三家学科类省级重点实验室,将依托双方科研优势,打造从农作物育种基础研究到下游品牌推广的全产业链研发平台。扬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杨泽峰介绍,扬州大学农学院在作物基因组学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基础,而扬州市农科院在作物新品种选择方面也具有优势,通过两家的合作进一步打通中游技术研发,从而实现上游、中游、下游,有机地结合。

  目前,该实验室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一批高端人才,承担着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在水稻、玉米、小麦等重点农作物优质基因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作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忱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进一步优化平台,能够凝聚更多的人才,从而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实验室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命根子”,目前,扬州市已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9家,实验室研发人员超1600人,累计承担各类科研计划达3500多项,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省家禽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是扬州市首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已经建成全国最大的家禽类样本库,培育了多个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家禽新品种。

  江苏省家禽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束婧婷介绍,他们是培育了国内第一个通过国家级审定的蛋鸭配套系,苏邮1号蛋鸭目前覆盖江苏还有湖北,能达到年经济效益5000万以上,苏禽黄鸡目前年推广量能达到6000万只以上。

  据了解,截止2017年底,扬州市各大实验室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500多项,形成230多项可转换技术,获得技术转让收入2.3亿元。从2011年至今,扬州市已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二等奖12项。扬州市正谋划制定《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扬州市实验室建设走向快车道,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扬帆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