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回力鞋“穿越”的匆匆那年

2018年09月17日 10:29:20 | 来源:京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影《山楂树之恋》中,老三在江边散步时遇到拾荒贴补家用的静秋,他坚持帮助静秋搬运沉重的铁锅,静秋出于警惕拒绝了他,不料却遭到几个小混混的纠缠。老三挺身而出替静秋解围,同时也在和小混混的厮打中挂了彩,但仍一路护送静秋来到废品收购站。发生这英雄救美的一幕时,老三穿着传说中的回力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拥有一双洁白的回力小白鞋,那是一件让人羡慕得不得了的事,回力球鞋几乎是那个时代学生的高档“标配”。回力篮球鞋更是陪伴很多球友,度过了多少快乐的青少年时光,国家级球星如胡卫东、大郅,世界级球星如姚明,他们的少年时光也是穿回力球鞋走过来的。回力球鞋可以称得上是一代经典“80后记忆”。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在众多洋品牌球鞋的市场冲击下,回力球鞋一度只有年长的人群才喜欢,慢慢“走”出了人们的记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回力球鞋再度“走”回了人们的生活并受到追捧,不仅年纪大的喜欢,年轻人也喜欢。

  回力鞋封存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在上世纪60-80年代,一双小白鞋的出现,简直是一个新的风潮指向标。白鞋身, 黄胶底,加上红、蓝色的双箭头。在当时,穿着这双“小白”是一种奢侈,只有家境好的孩子才穿得起。“拥有一双回力球鞋能让人羡慕许久,属于儿时的一种‘高配’。”47岁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上初中的时候,当时家里条件有限,每当看到班里别的女生穿着回力小白鞋,她都忍不住要多看上几眼,羡慕很久。张女士说,那时候选择余地小,没有什么好看的鞋子,回力小白鞋一枝独秀,穿上回力球鞋的同学家里条件都是不错的,可以说是身份的象征,“回头率”很高。

  正如张女士所言,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牌子,回力鞋封存着几代人的青春记忆。曾经的回力,毫不夸张地说,是内地球鞋绝对“一哥”。那双白面红标的胶鞋,启蒙了70、80后对流行和时尚的最初感知。

封存几代人青春记忆的回力鞋。(资料照片)
封存几代人青春记忆的回力鞋。(资料照片)

  “每当路过正东路,一排店铺在眼前掠过时,‘上海回力’的蓝色招牌仍然能让你想多看一眼,并回忆起儿时的时光。”采访中,40岁的市民朱启芳告诉记者,她十几岁的时候拥有一双回力小白鞋,那时候爱惜得不得了,每当有一点脏,都会用纸巾擦干净,再不然就用老师的白色粉笔涂白了。朱启芳介绍,那时候还有一种白色的粉饼专门洗这个鞋子,洗好用纸包起来晒,就怕变黄了,不过时间长了还是会变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已有专门浸泡清洗的白色鞋子,根本不用担心发黄了。回力也在与时俱进提高品质,除了专业清洗,如果市民在清洗的时候注意一点,洗好了多用几层白色的纸巾包起来晾干,也不会泛黄,但是如果暴晒,就容易泛黄了。

  回力鞋一度销声匿迹

  在上世纪70年代,回力鞋几乎就是运动休闲鞋类的唯一象征。到上世纪80年代时,拥有一双回力鞋在青少年中已经是相当牛的潮人标志。“现在想买就买,以前一双鞋两个人穿呢。”七十多岁的陶奶奶告诉记者,她子女多,那时买一双回力鞋,两个女儿轮流穿。

  不过,在众多洋品牌球鞋次第进驻中国后,回力球鞋一家受宠独大的局面受到很大冲击,曾经是市场宠儿的回力鞋在和洋品牌角逐中败下阵来,一度“沦落”到只有年长的人群才喜欢。2000年在耐克、阿迪达斯等洋品牌的竞争下,回力一度销声匿迹,当年2月,上海回力鞋业总厂正式停产。

49441537144194533
(资料图)

  “可以说到了2000年左右的时候,穿回力感觉丢人呢。”采访中,市民陶先生坦言,那时候穿回力鞋感觉老土,家里条件好的,都会买国外的一些品牌,款式多,而且又有知名度。“这些品牌懂得宣传,比如世界杯比赛什么的他们都有赞助,穿了感觉有面子。”

  后来,回力鞋“东山再起”。借着国货热潮的兴起,在欧美市场兜转一圈之后,回力鞋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圈内。

  “好酒也怕巷子深”,“回力”与百事可乐、FUN品牌力邀明星王嘉尔联名打造百事概念店,营造年轻人追逐的名人效应。这种以跨界品牌加明星载体为主的推广方式,一下子将回力从过去的时尚追随者的角色,变成了时尚的弄潮儿。

  回力鞋仍不乏追捧者

  市民张女士在街头散步时,惊讶地发现镇江市还有一家回力鞋专卖店。近日,记者来到正东路,找到了张女士所说的那家“上海回力”专卖店,店里有70后、80后熟悉的“中国红”经典款、经典小白鞋,还有深受初中体育中考考生喜爱的“田径鞋”,甚至还有传统黑色雨鞋,外形和儿时的一模一样,让人一下子仿佛揭开尘封的记忆,回到当初回力鞋风靡一时的那个年代。记者仔细看了看,店里供应的回力鞋价格从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与当下动辄大几百、甚至数千元的“限量款”洋品牌运动鞋相比,价格亲民了许多。

钱百华和她的回力专卖店。朱美娜 摄
钱百华和她的回力专卖店。朱美娜 摄

  “这几种卖得都比较好,一个月可以卖几百双,”46岁的店主钱百华开心的告诉记者,她这个店开了7年了,本来在大祥时尚街里面,3年前,她将店搬到了正东路。钱百华原来在商业城上班,大概十多年前,儿子上初中的时候,她托人从上海帮儿子买回力球鞋,后来干脆“下海”,可以说,开这个店还是因为儿子喜欢穿这个牌子的鞋子。

  “我要的尺码到了吧?”就在记者采访中,30岁的市民王宝霞脚踏一双回力小白鞋,轻盈地走进店里。

  “我是很理性的,只有穿得舒服,才会一直钟情于它。”王宝霞告诉记者,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的脚知道。她十几岁就很喜欢穿回力的鞋子,一直到现在,而且身边的很多同学也都穿。“那你算是支持国货?”面对记者的追问,王宝霞则说,支持国货是一方面,质量如果不好,也不会购买,更何况穿上这双小白鞋还有种怀旧的情结在里面,有自己儿时各种美好的记忆。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回力球鞋网购的销量也相当不错,好几家店铺显示上万双。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回力球鞋名声大噪,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与回力自身的品质是有密切关系的。再者,国货热的兴起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去年众多知名影视剧明星声援支持国货,“国货当自强”,有些明星还身体力行,穿回力球鞋亮相。此外,人们的怀旧情结,也是回力球鞋再度受宠的一个不能不提的因素。

  “我还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的公司集体出游拍照,几十人竟然穿一样的回力球鞋,回力成为这张照片中最吸引人的焦点!真的太美,也让人很欣慰。”钱百华笑着说。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两名“00后”男生脚穿同款的回力球鞋,边舞边唱,连同回力球鞋,一并都成了“网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