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条线路 让你“贴起秋瞟”!

2018年09月16日 15:35:32 | 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掐指一算,又到了贴秋膘的季节了!可以名正言顺、肆无忌惮地吃肉了!

  苏州这座城市,从来不缺美食,怕的只是你的胃口不够大,没办法把好吃的都装进肚子里。如何才能在一天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吃下各种美味呢?答案是:慢慢走,慢慢吃,俗称“逛吃逛吃”。

  说了这么多,小编觉得有点饿了,那就赶快出发吧!

  本次旅行路线

  路线苏式早茶——狮子林——苏州民俗博物馆——哑巴生煎——长发肉月饼——苏州土特产店——光裕书厅——温德姆花园酒店

  交通:建议步行

  用时:一天

  门票:狮子林门票40元

  好多外地朋友都说,喜欢苏州这座城市,更羡慕苏州人不急不缓的悠闲生活。苏州人的日子过得慢,更过得精致,生活中处处是讲究。

  小编觉得,苏州人最讲究的,还是早饭。早上一碗“头汤面”是苏州人最大的享受,很多土生土长的老苏州至今都保留着早起吃面的习惯。一碗热腾腾的面下肚,一整天都精神饱满。

  想换换口味,也没有问题,苏州人的早饭至少有一百种选择,馄饨、小笼、生煎、豆花、烧饼、油条、粢饭、糕团……保证周一到周日绝不重样。

  对于吃货和选择恐惧症患者来说,问题就来了,那么多诱人的早饭,每样都想尝一下,怎么办?小乐带你去一个好地方!

  吴门人家苏式早茶

  狮子林旁,潘儒巷口,吴门人家的苏式自助早茶,价格亲民,品种丰富,多年来一直都有超高人气。

  附近的老街坊们闲来无事也会来这里,点一壶茶、取上一盘点心,边喝边看报,慢悠悠消磨上午的时光。

  走进这间苏式的老宅子,入正堂而坐,店员热情地递上一壶刚沏的热茶,氤氲着清晨的香气。

  用餐是自助形式的,点心类的都摆在正中央的大圆桌上,烧卖、蟹壳黄、春卷、粢饭糕、蒸饺、馄饨、南瓜饼……每样拿一个,已是满满一盘。

  边上还有酒酿圆子、莲子银耳等甜汤,熏鱼、素鸡、酱鸭等小菜,还有苏州人吃粥喜欢的各种酱菜。这一顿早饭,想多丰富就能多丰富!

  糖粥是吴门人家的招牌,摆在旧时买糖粥的“骆驼担”里,一大勺白粥打底,浇上一大勺红豆沙,红云盖白雪,软糯又香甜,吃完忍不住又去添了一碗。

  怕糖粥太甜太腻的话,边上还有咸咸的苏州豆腐花,混合着虾米、紫菜、榨菜的一碗咸豆花,清清爽爽,十分解腻。

  吃完一圈,起身在宅子里四处走走,看看这面荣誉墙上的奖牌数量,就知道这家老店有多受欢迎了。屋子里还挂了不少字画,一派江南气韵。

  不一会儿,店员又端上来几盘新出炉的点心,招呼着大家趁热尝一尝。犹豫了一下,还是忍不住拿了几个。没办法,谁叫苏州的早点都这么精致诱人呢!

  吃饱了,稍稍运动一下,去边上的狮子林走一走吧!

  狮子林 + 民俗博物馆

  作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的人气自然不用说, “假山王国”里转一圈,能看到多少头石狮子,小乐至今都没数清楚。而紧邻着狮子林的苏州民俗博物馆,更是了解苏州历史文化的好地方。

  去年,狮子林祠堂第一进与边上的民俗博物馆之间的通道打通了,实现了宅园合一、联合开放,对于游客来说,真是美事一桩!

  狮子林和民俗博物馆联合开放后怎么玩?小乐带大家看一看。

  进入狮子林后,小乐推荐大家先把狮子林游览一遍,看看假山,走走“迷宫”,再欣赏下苏州最有名的一座石舫和与乾隆有关的真趣亭。

  然后,回到“云林逸韵”厅(即贝家祠堂),从大厅后方的闸门,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操作,进入民俗博物馆游览。

  通过闸门时,工作人员会在你手背上盖一个章,这个就是你在博物馆参观完毕后,再次进入狮子林的凭证,一定要小心保存哦!

  来到民俗博物馆,这里展示的主要是独具苏州水乡特色和古雅魅力的节庆习俗。苏州人生活讲究,过节更是讲究。闹元宵、轧神仙、过冬至,每一个节有什么习俗,这里都有详细记载。如果你对苏州的民俗感兴趣,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地方哦!

  逛完两个景点,从狮子林出来,往西走到临顿路上。早饭差不多消化了,又可以开吃了!

  哑巴生煎

  临顿路上好吃的真不少。你问小乐最推荐什么?那一定是哑巴生煎啦!

  如果你对哑巴生煎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那个红底黄字招牌的话,如今的店面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

  重新装修后的哑巴生煎,摇身一变成了一栋民国风情小洋楼,无论外观还是内部装修,都显得高端大气十分上档次!

  为什么会换成这样的风格呢?其实,哑巴生煎的历史,可追溯到民国时期,从那时候到现在,生煎已经传承了三代人。所以说,现在的设计风格,其实是复刻了当年生煎店的情景。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文化内涵!

  店铺虽然改头换面了,但生煎还是从小吃到大的熟悉味道,门口排队的盛况也一如从前。

  生煎怎么吃才地道?香香脆脆的生煎配上酸溜溜的陈醋,才是老苏州的正确吃法哦!特别提醒,刚出炉的生煎,里面包着滚烫的肉汁,咬的时候要小心,千万别烫到舌头!

  长发肉月饼

  这个季节的临顿路,除了吃生煎要排队,还有一样美食,更是不排队休想吃到。那就是,我们苏州大名鼎鼎的长发肉月饼啦!

  你看,哪怕工作日,都还是排起了长龙。没办法啊,苏州人对吃的热情,是无论什么都无法浇灭的。

  长发肉月饼,好吃在于酥皮,很薄,又很松,咬上一口,酥皮伴着肉汁的香味,舌头感觉在跳舞,美滋滋啊。

  吃完这些,感觉还不够?那继续跟着我们逛吃逛吃观前街上的老字号土特产店。

  黄天源

  苏州人大都爱吃甜糯之食,尤其是糕团,在苏州人饮食习俗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苏州糕团,首选当然是黄天源。薄荷糕、玫瑰糕、猪油糕,还有过年一定要吃的糖年糕,都是几十年不变的老味道。

  稻香村

  始创于公元1773年(清乾隆三十八年)的稻香村,是一家百年老字号糕点店。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苏州品食稻香村糕点后,赞叹为“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并御题匾额,从此稻香村名扬天下。

  如今的稻香村,既有传统口味的糕点,又有中西结合的新式糕点,都可以尝一尝哦!

  采芝斋

  说起采芝斋,你会想到什么好吃的?甜蜜的苏式糖果,粽子糖、麻酥糖?酸甜的苏式蜜饯,陈皮、乌梅饼?还是各路美味,比如虾子鲞鱼、豆腐干、麻饼?你能想到的苏州特产,这里都有!

  当然了,苏式糖果,依然是这里百年不变的金字招牌。

  叶受和

  叶受和的糕点、炒货、野味、糖果,都很有名。而人气最旺的,当属红豆排和袜底酥!细腻油润的红豆入口绵软,椒盐味的袜底酥咸甜适中,配着一起吃,怎么都不觉腻。

  光裕书厅

  如果你在观前街走累了,想坐下来喝杯茶歇歇脚,顺便听一听苏州传统曲艺感受下氛围,小乐带你去一个好地方——光裕书厅。

  光裕书厅的苏州评弹非常出名,而且几十年来一直维持着“良心价”,听一下午的表演,只要六块钱。

  买好票,走进书厅,虽离开场还有一点时间,却已是坐无缺席。观众大多都是爷爷奶奶,彼此间都很熟悉,看来是这里的常客。

  表演开始了,台上一男一女,男持三弦,女抱琵琶,表演很是生动,观众也听得津津有味。

  无论你能否听懂台上唱的是什么,这里纯粹的书场氛围,纯粹的苏州文化,都能够感染你,给你留下一段美好的苏州回忆。

  温德姆花园酒店

  对于外地朋友来说,这一趟逛吃逛吃之旅,再配上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雅的住宿,就完美了!那么,小乐要推荐这家酒店,干将路上,观前街旁,绝佳的地理位置,无论逛吃逛吃各路美食,还是去玩苏州知名景点,都十分方便,它叫做——温德姆花园酒店。

  酒店拥有289间优雅客房及套房,房间设于三楼至七楼,客房设施先进齐备,宽敞舒适。

  酒店中餐厅鼎丰阁,以苏州地方特色苏帮菜和粤菜驰名。小乐和小舟在这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强烈推荐脆皮吊烧鸡和秘制红酒小牛肉,太好吃了!

  酒店一楼每周末还有自助晚餐,各种诱人的国际美食,下次再来试一下。

  除此以外,这里还配有图书馆、健身房和屋顶泳池,夏天虽然过去了,但是在水边开个party还是很欢乐的!

  怎么样?这趟旅行是不是挺诱人的?一起来逛吃逛吃游苏州吧!

  (来源:苏州市旅游局 编辑/李瑶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