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family!美国教授汤玛斯•肯瑟勒的25年南通情

2018年09月15日 21:44:43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3日上午9点,南通大学逸夫楼礼堂里,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汤玛斯•肯瑟勒教授双手接过聘书,并在衣服上别上校徽徽章。至此,汤玛斯•肯瑟勒真正受聘成为南通大学终身教授。汤玛斯表示,这是他的荣幸,他很乐意和南通大学的师生成为“family”。 

  

  【25年,85次飞向启东钟情癌症研究】

  黄色明亮的格子衬衣,休闲短裤和运动鞋,若不是满头的白发,很难相信汤玛斯•肯瑟勒已是70岁的人了,“用中国人的方式,我应该是71虚岁了。”汤玛斯笑着用英文说。显然,25年的中国行已让他成为“中国通”,回忆起往事,汤玛斯的脸上漏出孩童般的笑容。 

  1993年,一个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药理学、毒理学教授汤玛斯•肯瑟勒,怀着对于肝癌预防的赤诚之心,走进了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说起25年前,他和他从事癌症研究的医生妻子Nancy一起到达启东时,“我们当时从上海坐了4个多小时的轮渡才到的启东。”汤玛斯笑道。   

  

  刚开始是三年合同。“一个科研项目通常是三到五年,但随着工作进展,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东西,检验了一些新的假设,所以一直持续到今天。”谈起为何还每年到启东来的原因,汤玛斯这样说。

  在启东,他和中国的癌症研究学者、与启东农村现场的科研工作者,同吃同住、同甘共苦。25年间,他先后85次来到启东。不仅带领研究团队的教授来,还带着自己的儿子来和启东中学的学生一起玩乐。由于从小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他儿子即将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进入医学研究领域工作。时任启东市肝癌研究所副所长陈建国说:“我们大家已忘记了他的姓,都亲切地叫他‘汤姆’。”

  25年过去了,启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见证者,汤玛斯感慨万千:“现在上海到启东太方便了,启东就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人都是我的家人。”   

  

  【25年,30篇论文奠定启东研究权威】

  启东的肝癌研究开始于1972年,并逐渐取得在国际癌症研究舞台上备受关注的进展。

  陈建国介绍,汤玛斯在启东的工作分为好几个阶段。20多年前,启东的肝炎比较高发。通过研究发现,黄曲霉毒素(致癌物质)是启东引发肝癌的一个主要因素。汤玛斯来到启东后,他们和汤玛斯的团队就针对黄曲霉毒素、乙型肝炎这两个问题进行研究,了解什么是其中的危险因素。

  为阻断黄曲霉毒素这种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吸收,汤玛斯教授在启东多年的研究生涯中,连续领衔开展了应用奥替普拉、叶绿酸和西兰花苗控制黄曲霉毒素暴露的化学预防研究等科研协作课题。经过反复验证,汤玛斯他们发现,从十字科类的植物里发现有一些东西能够预防肝癌,比如西兰花苗中提取的东西有抵抗癌症的作用。

  “我们专门做过茶饮料的实验,给一部分人喝有西兰花提取物成分的茶饮料,另外一部分人喝普通的茶饮料,经过尿检之后,前者体内排除毒物的能力远远变强,这个已经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汤玛斯介绍。为了取得最好的科研效果,汤玛斯每天清晨奔波于几个村庄去收集尿液样本,有的老百姓还经常忘记,汤玛斯还会催促启东团队人员挨家上门收集尿样。

  

  除此以外,汤玛斯还引入美国的实验检测成果,应用于降低启东人体尿液中AFB1-DNA加成物及血液中AFB1-白蛋白加成物水平,有效地减少人体对致癌物的暴露水平。在该项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汤玛斯又先后引入并采用叶绿酸及西兰花苗提取物来研究降低启东人体尿液中AFB1-N7-Gua水平的作用,实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些研究均选择启东肝癌高危人群进行预防性干预,通过生物标记物测定,达到预防及评价效果的目的,进而为肝癌的预防提供最新理论和符合实际的干预措施,达到了并将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为肝癌的化学预防再次提出创新的技术和成果。

  汤玛斯教授和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同事们的协作工作,在肝癌化学预防领域代表着当今国际领先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不仅是对启东人民的一大贡献,也是对我国乃至世界肿瘤防治事业的杰出贡献。 

  以汤玛斯教授的学识,佐于美国实验室先进的仪器和技术设备,在启东现场热心于肝癌防治研究的现场工作者的配合和支持下,中美双方在肝癌预防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研究结果以中美双方合作的名义,在《美国科学院院报》《自然•癌症》等世界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并在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介绍,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兴趣。以黄曲霉毒素的化学预防为例,研究成果于2007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南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美国,由于汤姆教授在癌症化学预防方面的突出贡献,2007年4月他在美国AACR年会上获得美国癌症协会杰出人物癌症研究奖。

  汤玛斯教授及他的专家团队,有多次每年在启东连续工作4个多月。他说:“这些年我能够取得的这些成就,并不属于我一个人,有启东的这群可爱的人我才能取得这些成绩。   

 

  【25年,姚明球衣引出奋斗目标】

  一位美国人,25年的时间,专注于中国的肝癌防治,用汤玛斯自己的话来说——“为了友谊”(For friendship)。 

  他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和相关的技术引进启东现场,不计报酬。他在实施课题的同时,还通过考察交流、学术会议、业务培训等形式,提高启东研究所科研人员业务水平;多次在国内和启东作专业讲学讲座,义务帮助中国协作者修改学术论文。

  他在国外努力宣传和推介启东,不仅根据课题实施的需要,先后率领美国等国家相关领域的专家200多人次来到启东考察和工作,还利用学术领域和个人交际等场合介绍启东,曾多次出资邀请我方专家访美,无偿食宿其家中,就合作研究相关的领域进行考察、交流。 

  他乐于深入农村,走进农户。他虽然没学过中文,却能听得懂甚至能作简单的中文表达,在开展膳食调查时亲身感受并与老乡作情景交流沟通。他非常尊重参加研究的志愿者,零距离接触志愿者,为志愿者做示范,成为受人喜爱的“老外”。   

  

  25年来,汤玛斯说一不二的工作作风、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不畏艰难的敬业精神、热情友好的生活态度给中方协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朋友称赞汤玛斯教授既是一丝不苟的研究者,又是传播友谊的“老外”使者。而他,也热爱和尊重启东当地医务科研人员的工作,总是夸奖启东的工作是“Number One”(一流)。汤玛斯教授也早已把启东作为第二故乡,每次来访启东前,他发来的电子邮件总是表达渴望回到启东家里的感受。“我曾两次在启东过生日,在这里我体验到在美国没有的人情味和热闹。”汤玛斯说。 

  在启东肝癌研究所汤玛斯的办公室里,一整面的照片墙让人印象深刻。汤玛斯谈到这些照片时如数家珍,眼中闪烁着别样的光彩。在此次受聘成为南通大学终身教授之前,汤玛斯已经获得江苏省级、南通市级以及启东市“荣誉市民”称号。江苏省人民政府早在2010年10月,授予汤玛斯教授“江苏友谊奖”。国务院于2011年9月,授予了汤玛斯教授中国“国家友谊奖”。汤玛斯表示,他珍藏着中国的友谊;而“友谊奖”,则是对中美科研合作的肯定和最高奖赏。 

  

  说起在中国获得的荣誉,汤玛斯一脸的自豪:“友谊是人一辈子要有的事情,所以获得这个友谊奖不仅是我的荣誉,这个荣誉也不是我个人的,我觉得这个荣誉是我们启东一起合作的团队的。

  为了表达对启东团队的感谢,汤玛斯特意从美国带来姚明亲笔签名的球衣作为礼物。

  谈起为何选择姚明的球衣,汤玛斯的脸上露出孩童般的笑容。他说,姚明是在中美都非常有名,本身就代表着中美友谊。姚明的11号球衣由两个数字“1”构成,正好象征着他们在美国研究成绩的Number One(第一名)以及启东团队在国内优秀程度第一名。说起这个时,汤玛斯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