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巷里,一曲英雄悲歌思项羽

2018年09月14日 15:50: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古英雄豪杰所做之诗,皆是非同凡响。《垓下歌》,便是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项羽,为后世留下的一首令人嗟叹的绝唱。

  项羽,将门之子,力能扛鼎,才气超群。相传,少年项羽见到秦始皇东游,就立下了“彼可取而代也”的壮志。24岁时,他起兵反秦,势如破竹,仅用三年便推翻秦朝,自立西楚霸王。然而,在楚汉争雄的较量中,刚愎自用的项羽,被刘邦逼到了穷途末路,在垓下一战中全军覆没。绝境之中,项羽仰天长叹,吟唱出了这一曲英雄悲歌《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镜头定格在那个诀别的夜晚。在汉军的四面楚歌中,项羽想起自己少年神勇,盖世功业,他感喟天时不利,事不遂愿,心爱的乌骓马也不肯驰骋沙场了。这样凄惶的处境让他无可奈何,不禁悲从中来。同时,他内心还纠缠着难以割舍的儿女情长,无限哀伤地唱出了一句,虞兮虞兮奈若何?何等的深情而悲恸 !

  垓下歌罢,项羽诀别了虞姬,跨上乌骓马,杀出重围,来到乌江岸边。他拒绝摆渡过江,选择了拔剑自刎。江水咆哮奔腾,项羽豪迈而悲怆的一生就此谢幕。

  项羽是争夺王位的失败者,却被太史公司马迁写入《史记》帝王传。千年之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读史赞叹:“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项羽身后,毁誉交加。有人景仰他成就霸业、刚烈骁勇,为旷世豪杰;有人批判他缺乏政治家的远见与谋略,只是鲁莽武夫。《垓下歌》中刻骨铭心的“霸王别姬”也终成一曲爱情绝唱。

  如今,一尊项王铜像矗立在宿迁梧桐巷里,人们来到这里,既是品味历史,感慨项羽的悲壮人生,更是为了领略一番威震天下的英雄气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