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耳背 常州女法官用“纸喇叭”交流2小时

2018年09月13日 19:00:5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钟楼法院,一位女书记员把几张废纸卷成一个喇叭状的“扩音器”,对着一位耳背的老人一字一句念调解书,并一遍一遍地解释法律,为老人做耐心细致的服务。这一幕刚好被一位律师看到并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后收获点赞一片。

  记者昨日从钟楼法院获悉,这位律师拍到的照片中那位拿“纸喇叭”对老人解释的不是法官,而是一名书记员。不过,这个书记员跟老人沟通的方法正是跟该院民三庭法官马晗君学的。在此前的2个多小时的调解过程中,马法官就是用这种方法跟老人沟通的。

  今年7月初,62岁的徐大爷向钟楼法院起诉称,去年他请蔡某到家里装修,蔡某收了他1800元,却只派人做了一点儿活就不再做了。徐大爷要求蔡某把承诺的工程做完或者返还定金、赔偿损失,但蔡某均置之不理。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徐大爷不得已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蔡某返还定金1500元,赔偿损失200元 。

  因被告蔡某在外地,一直到8月底才赶到法院参加调解。蔡某表示他确实收了1800元装修款,不过这部分工程已经完工。而双方约定的工程总金额是3300元,但剩下的1500元徐大爷没有支付,所以后面的工程他就没再做了。不过,蔡某愿意返还1300元,希望一次性了结此事。

  9月4日,徐大爷来到钟楼法院。在跟徐大爷沟通过程中,承办法官马晗君发现难度不小。徐大爷耳背很严重,眼睛看不清,走路都要拄着拐杖一步步摸着走,也无亲朋好友陪同。即使近距离讲话,徐大爷都听不清楚,使得调解一度无法进行。

  马法官灵机一动,用手边几张纸卷成一个喇叭状的“扩音器”,对着徐大爷的耳朵一遍遍地讲给他听。经过沟通,徐大爷表示接受蔡某的调解方案,自己选择了撤诉。调解结束时,已快要6点了,调解过程长达2个多小时。

  第二天下午,徐大爷到法院去拿调解书和调解款,因为自己看不清字,要求书记员把调解书念给他听,并给他解释法律。书记员小耿也用起了法官的办法,用纸卷成“扩音器”,对着徐大爷的耳朵一字一句念给他听,之后还一遍一遍给他解释。

  而这一幕,刚好被前来法院办事的一位律师看到并拍下。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