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 网红“透明奶”更新鲜?营养价值高?别被忽悠了

2018年09月13日 20:02:34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牛奶已成为日常消费品。走进超市,你会选择买什么类型的牛奶?桶装的、盒装的、袋装的?日前,一种用透明塑料袋包装的纯牛奶在南京各大超市热销,包装简单、奶香浓郁,一度成为“网红牛奶”。

D89D093E76FC1E876C8961A0FBD66D5E2A260EC3_size84_w400_h215.jpeg

  这些打着 " 新鲜看得见 "" 零添加 "" 更安全 " 口号的网红 " 透明奶 ,真的更新鲜更好喝吗?真相是……

  线上线下热销

  "高颜值"、"保质期短"均是卖点

  淘宝网上,输入"透明袋牛奶",会出现十多种品牌的产品。多数都是整箱销售,有的总销量已达上万件,且好评如潮。

微信图片_20180913155245.jpg

  线下,记者发现,多家超市卖的透明袋纯牛奶,被放在冰柜里冷藏,以五、六个知名品牌居多。超市工作人员说,因为透明袋纯牛奶网上销售火爆,很多消费者慕名来超市购买,他们也就跟风进了货。

TIM截图20180913160449.png

  透明袋装纯牛奶规格,以每袋180毫升居多,单价3到4元不等。相比2到3元的普通包装纯牛奶,其价格略贵,并不占优。那大家为何被它圈粉呢?

  有市民表示:“透明袋装的,牛奶在里面可以看得见,而且保质期短,喝起来更放心。”““透明奶”从外包装看来清新怡人,喝起来口感也比较单。”

TIM截图20180913154415.png

  专家:透明装易致营养流失,影响口感

  很多人选择“透明奶”,也是因为它看得见,喝起来心里会更放心。但是这种牛奶真的新鲜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表示,很多市民以为只有阳光才会影响到牛奶,其实不然,荧光灯,LED灯中存在紫外线的波长,对牛奶中的维生素B2、B6、B12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营养物质对紫外线较为敏感,光照条件下的牛奶,尤其透明包装无法阻隔紫外线,不仅牛奶的营养价值下降了,还会影响牛奶的口味。此外牛奶中的核黄素、卟啉等对光照敏感,在光的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进而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影响牛奶口感。

  盲目跟风!网红食品层出不穷 

  除了看得见的“透明奶”,椰子灰冰淇淋可以排毒养颜、发光饮料更加炫酷 、在网上超火的方便火锅……受到了许多年轻朋友的热捧,在 " 朋友圈 " 中掀起了一阵 " 新食尚 "。

timg.jpg

  虽然网红食品的销量较高,但不少商品与商家的宣传并不一致,部分商品甚至可能存在安全上的风险。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购买网红食品时,不要盲目跟风,应考虑食品安全。同时,相关部门、行业应与消费者形成合力,让部分玩猫腻的 " 网红食品 " 无处遁形。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