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的方式延续文脉 江苏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闭幕

2018年09月13日 17:55:47 | 来源:江苏省文化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2日,“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活动闭幕演出《向农》在北京保利大剧院精彩上演,为历时半年的大运河巡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巡演由江苏省文化厅与保利文化集团合作,依托保利院线资源,在大运河沿岸的6个省(市)的14座城市,集中展示江苏省近年创作的20部优秀文化作品。

以艺术的形式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中国大运河源远流长,运河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大运河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江苏是大运河河道线路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大运河世界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

  大运河对京剧和江苏地方剧种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丰富滋养和生活基础。清代乾隆年间,扬州四大徽班沿运河进京,开启了京剧形成的航程。明清时期,扬州、苏州等城市是全国最重要的戏曲活动中心,漕运总督府所在地淮安也由于运河繁荣而催生了淮剧的形成。

  此次运河现代戏巡演,沿着当年江苏戏曲艺人的航程一路北上,江苏主要地方剧种扬剧、锡剧、淮剧、柳琴戏、淮海戏等集体亮相、各具特色,富于时代特色的舞剧、杂技剧、话剧等新意迭出、别开生面。这体现了在运河文化的滋养下,江苏舞台艺术创作的全面繁荣,对推动大运河沿岸文化交流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用现实题材展现江苏新人新事新风貌

  近年来,江苏省文化厅不断深化对现实题材创作重要性的认知,改革创新,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系统推进,着力打造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

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淮剧《小镇》

  此次巡演的20个剧目全部是现代戏,都是近几年来的获奖剧目,其中有一半是现实题材:话剧《枫树林》、淮剧《小镇》先后获得两届国家文华大奖,歌剧《二泉》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扬剧《花旦当家》、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先后被选为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开幕大戏,淮剧《十品半村官》入选2017年文化部剧目孵化剧目。

歌剧《二泉》

  这些剧目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风貌,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

20余场演出收获媒体观众好评如潮

  此次大运河巡演活动在保利院线的运河沿岸剧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巡演。14个城市20余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观众好评如潮,引来新华网、凤凰网、新华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点赞。

  上个月在天津大剧院演出的歌剧《二泉》也是收获天津戏迷的好评无数,白墙青瓦的民居、静谧的小桥、市井风情的茶楼,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衬托着阿炳的故事让天津戏迷们沉醉其中,纷纷表示在天津只演一场太不过瘾。  

  在观看完昨晚闭幕式演出《向农》后,观众孙女士十分动情,“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现实题材戏,原本以为不会有什么共鸣,结果却很受感动。在这部剧里,有着人性的善,也有着人性的恶与无奈。一件件的小事,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的人性。

  (来源:江苏省文化厅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