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智能 更人性 更多元! 南京弹性离校迎来第四学期

2018年09月13日 06:4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从9月10日开始,南京市正式启动弹性离校,这是从2017年春季以来连续第四个学期实行弹性离校,在实行弹性离校的过程中,南京的各所小学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和尝试呢?

  【智能化:网络平台普及中 “人脸识别”在尝试】

  为满足家长在不同时段“弹性离校”的需求,南京从去年9月开始在玄武区部分小学试点使用弹性离校网络管理平台系统。家长通过平台网上报名,智能选择哪天、哪个时间段需要托管;孩子通过扫二维码生成出勤信息,便于教师管理。

  南京各小学陆续采用扫码签到的方式管理弹性离校学生

  从上学期开始,弹性离校网络管理平台已覆盖玄武区24所小学,并推广到全南京市。作为最早参与弹性离校网络管理平台试点的中央路小学,今年暑假已经开始测试用“人脸识别”系统对弹性离校进行出勤管理,但因为还不够成熟,新学期暂时未启用。

  中央路小学校长助理张利洁告诉记者,相比扫码仪,人脸识别的仪器要大许多,放在教室里可能会影响安全,另外它的识别率也有待提高,“我们会和相关部门再进行沟通,看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人性化:托管也可以有课间体育活动】

  从新学期开始,南京市规定的弹性离校托管结束时间统一为下午6点,以最早下课的低年级为例,如果家长六点来接孩子,那么从2点40到6点,托管时间长达3小时20分,孩子们“坐不住”,成了托管老师头疼的问题。

  课外书也难让低年级孩子坐得住

   
  南京新城小学南校区从新学期开始,将托管时间分成“三节课”,3:50、4:50、5:50这三个时间点各安排1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并且有专职体育老师带着孩子活动放松。四年级学生周末对记者说,之前都要和老师打报告才能出去活动,现在老师会定点带我们出去,方便了很多。

  该校副校长过静表示,给弹性离校设置课外活动时间,是为了避免人员频繁进出,让管理更有章法,也体现出对孩子的人文关怀。

  【多元化:引导家长和孩子理性选择】

  新学期,中央路小学、新城小学报名弹性离校的学生都有所增加,秦淮区的双塘小学情况却不同。全校900多名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人数从去年的100人左右,降到了今年的50人左右。

  学校周一到周五都有丰富的社团活动,许多三到六年级的家长或报名学校社团活动,或参加一些校外兴趣培训班,导致报名参加弹性离校的人数大幅下降。

  南京市双塘小学校长阙俊认为,家长们在选择弹性离校时越来越理性,很多给了孩子报了社团或校外兴趣班的家长觉得,可以把弹性离校的机会留给其他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