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皇后”张继青助力江苏戏曲晚会 要做一辈子的昆曲传承人

2018年09月12日 16:09: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上方视频,看“昆曲皇后”张继青、姚继焜夫妇谈昆曲

  我苏网讯记者/李明莉 摄像/夏天)她的清音唱遍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她的表演是触发白先勇打造青春版《牡丹亭》的灵感之一;梅花奖因她而设;她是“昆曲皇后”;她是“张三梦”;她是昆曲大师张继青。在2018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上,张继青老师将以神秘的方式“现身”晚会特别环节《永远的芳华》。为此,我苏网独家采访了张继青、姚继焜夫妇,他们在向晚会表达了祝贺的同时,还跟记者聊了聊关于昆曲的那些事。

  “昆曲皇后”的魅力,国外艺术家也是她的迷弟迷妹

  作为首届中国戏曲梅花奖的获得者,张继青在昆曲届有着“昆曲皇后”的美誉。《牡丹亭》《朱买臣休妻》是她的两部著名代表作,其中,尤以《惊梦》《寻梦》《痴梦》三折的出色表演而享誉海内外,故她又有“张三梦”之誉。

  张继青扮演的杜丽娘莺啼婉转,水袖飘曳,她把昆曲的唯美、细腻、灵动和古代大家闺秀的优雅、端庄、秀丽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少戏迷表示,“看了她的表演,才知道昆曲之美”,“听了她的唱,再听不得别人的了。”

张继青杜丽娘扮相

  早在上个世纪,便跟随江苏昆剧院到世界各地演出的张继青,在国外也有着一大批的“迷弟迷妹”。有报道称,她在西柏林海拉尔剧场谢幕多达15次;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获得过“华人艺术家终身成就奖”;此外,她还是第一个打破藩篱、进入东京能乐堂的他国女演员。

  据姚继焜老先生回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狂言大师野村万作便来到南京寻求与张老师的合作,并创作了以日本狂言+中国昆曲为表演形式的《秋江》,随后,还与张继青老师在国立东京能乐堂的舞台上献上了这段演出。而在2007年,日本国宝级的歌舞伎演员坂东玉三郎在观看了张老师《牡丹亭》的表演后,便一见钟情,尽管有着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困难,但仍毅然决然来中国跟随张老师学习昆曲。

  看好年轻人,要继续为培养新生代昆曲演员献力

  从14岁开始学习戏曲表演,张继青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昆曲事业。据她透露,自退休以来,夫妇二人便一直致力于昆曲的传承,以及培养更多的新生代昆曲演员。

  “现在的小孩条件好呀,学戏曲的方式很多,途径也更宽,他们有录音机、摄像机、电脑这些都可以学习,我们那个时候只能手把手的教,真羡慕他们呀。”谈到当前昆曲在年轻一代逐渐火热起来,张老师也备受感动。“我前两天去南大看了学生们演的校园版《牡丹亭》,大学生们把昆曲演得这么透彻,唱得也很优美,真的令人很激动。”

  她还告诉记者,最令她感动的是,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重视戏曲的传承与教育,昆曲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开始接触这一传统文化。张继青表示,在这种情形下,广大昆曲工作者更应该干劲十足,“我们真正搞昆曲的人应该更珍惜这个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人,让昆曲事业更加繁荣才行。”

  作为昆曲的传承人,在采访过程中,张老师一直强调,在传承的过程中,昆曲工作者一定要首先做到尊重经典,尊重传统文化,不能一味的为了创新而创新。

  对于这一点,同是昆曲演员的姚继焜老先生也十分赞同,他表示,现在是昆曲发展的最好时期,学昆曲,创新昆曲是种潮流。“但昆曲的宝贵就在于,它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一代两代人传下来的,而是几代人共同的努力。所以,这也警示着我们在传承工作中要做到一脉相承,对于传统文化不要打着创新发展的旗号去瞎弄,一定得尊重,做到:出戏、出人、走正路!”

  戏迷福利!张继青将出山献唱《皂罗袍》

  近年来,鲜少有公开表演的张老师在采访过程中向记者透露,自己将在紫金文化艺术节上,与徒弟单雯共同带来一出《皂罗袍》。作为新生代的“昆曲女神”,单雯和张继青的师徒情缘也一直为业界津津乐道。早在2004年,15岁的单雯初学《惊梦》时就有幸得到张继青老师的指点,2007年,张继青老师要在南京选一名学生,她一下子想到了灵动俏丽的单雯,主动提出要收单雯为徒。在张继青老师的指点下,单雯从昆曲新人逐渐成长为名角。虽然师徒两人经常一起切磋技艺,但甚少同台演出。

张继青指导单雯(资料图)

  “单雯扮杜丽娘,我清唱,我们师徒俩合作,也是想借此机会宣传昆曲,让大家知道传承的力量。”对表演有很高要求的张老师表示,这有可能是她最后一次上台演出,“去年的大师版《牡丹亭》我其实对自己是不满意的,年龄大了,扮相也不好看了,我就见好就收,接下来也没有再上台演出的计划了。”看来,两代“昆曲女神”同台献唱很有可能成为绝版演出,戏迷朋友们,机会难得,千万不要错过哦。
      小贴士:      
      9月23日晚19点30分,2018江苏戏曲晚会将于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唯美上演,张继青老师将以特别的方式神秘现身,敬请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