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在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奖!这位淮安留守儿童为爷爷发明手推式播种机

2018年09月12日 14:42:28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留守好少年,发明手推式播种机,给爷爷尽孝心!

18-09-12 10:09 点击量:505

  在学校他是潜心发明的“科学小达人”,多次在省市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奖;在家中他是懂事孝顺的好孩子,用自己发明的手推式播种机减轻爷爷种田时的工作量,他就是涟水县陈师中学学生王彬。

  王彬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他从小就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每次放学回家后他都会帮奶奶做家务,农忙时还能给爷爷搭把手。

  小学5年级时,学校组织了一次“变废为宝”的体验活动,这次的经历让他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废旧材料为爷爷制作一台播种机,让爷爷在地里劳作时少弯腰,干活轻松些。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历时14个月,王彬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发明。

  眼下正值蔬菜种植时节,王彬发明的手推式播种机又被爷爷使用了起来。然而这几天,爷爷在播种萝卜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难题:萝卜籽小,手推式播种机播撒孔太大,一掉一大堆,会产生浪费。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彬找到了自己的指导老师刘华,师徒俩拿起工具、纸笔,耐心地研究起来。

  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推式播种机不好播种萝卜的难题迎刃而解,爷爷又可以用它来进行田间劳作了。

  自从王彬“用废旧材料改做手推式播种机”成功后,他的“金点子”就开始“一发不可收拾”。2015年他在淮安市首届机器人竞赛中取得了“PowerTech仿生机器人”项目综合一等奖、创意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江苏省PowerTech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中获得了综合特等奖、创意一等奖的好成绩。

  如今,走进中学校园的王彬,依然保持着对爷爷奶奶的孝心,爱好发明的他心里还有个小目标,就是能将手推式播种机改装成为电动式播种机,这样爷爷在农作时将更加省力、便捷。

  老师刘华说:“王彬同学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同学, 在我培养的那么多的孩子中,用科技来尽孝的王彬是唯一的一个。”

  点点滴滴汇成江海,形形色色汇成五彩,他在踏踏实实地学习,勤勤垦垦创造,小编相信一定会有满天的星星来不断地照亮他的明天,正如他在一篇日记中写的:“只要坚持不懈地追求,就一定会每天上一个台阶……我要像雄鹰那样越飞越高,翱翔在广阔的蓝天。”

  (来源/无线淮安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