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人的职业观从“为工资而工作”到“以兴趣为职业”

2018年09月12日 10:46:1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为什么工作?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工作?40年来,无锡人对于工作的态度一直在发生着变化,但是也有些东西是未曾改变过的。

  40年前 国营单位最受欢迎 机关工作工资低 

  柴油机厂、国棉一厂、无线电厂、钢铁厂……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见证了一代无锡人的青春岁月。40年前,周阿姨进入了无线电六厂,她和大多数没有考上大学的同龄人一样,赶上了非大学生工作分配的末班车。“我在家里是老大,所以工作是包分配的。等到了1981年我弟弟工作的时候,已经跟现在差不多了,单位招聘大家去应聘。”在周阿姨的回忆里,40年前大部分无锡人对于工作的想法都很简单,工资高不高,福利好不好,说出去有没有面子。   
  “我们那个时候,虽然没得选,但是大家还是都想进国营单位,想进集体企业。当时电子工业刚刚起步,工资还不错,穿着白大褂上班也感觉很有面子,是大家比较想去的单位。最不想去的大概是纺织厂,觉得纺织厂的工资低,工作又太枯燥单调了。另外,和现在不一样的是,当时大家都不怎么想进机关工作,因为工资涨得慢。”   

  1979年,国家调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无锡面临着大批知识青年和下放职工及城镇居民回城带来的劳动就业问题。这一年,无锡安置了回城知识青年及城镇待业人员84933人,其中64.9%都安置到工业部门,17%被安置到了商业、饮食、服务、物资等第三产业,安置到科教文卫等相关岗位的人只占到了总人数的2.6%。而在当时作为一项新兴产业的电子工业直到1972年才在无锡落地生根,当时共有11034人从事相关工作。截至1985年,市区从事电子工业的职工人员为28454人,在工业职工人数中的占比从1972年的7.9%上升为13.5%。   

  现在 多元化与务实并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无论是创造的社会价值还是从业人数都有了巨大的飞跃。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新的就业资源和方式不断被开发,就业选择也更加灵活,无锡人就业观念和方式都有所变化。   

  追求个性   

  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团队收获了亚运会电竞项目首块金牌——《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项目金牌。虽然只是表演赛,但是电竞产业和职业电竞选手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作为《炉石传说》无锡“第一玩家”的贺先生在2017年一年内就靠“炉石”比赛获得的奖金收入已经达到了四十万元,但是贺先生并不建议大家模仿自己,“电竞产业是个新兴行业,对于职业选手的界定其实还很模糊,职业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虽说如此,95后毕业生比起薪资待遇,他们更愿意“以兴趣为职业”,已经有不少人尝试开始由互联网所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除了职业玩家,也有人选择了网络主播、网红、声优、体验师、微商等作为职业。

  追求创业   

  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带来了许多新兴行业,也为人们的创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便利的条件。   

  锡东创谷是无锡今年新成立的一个创业园区,园内集中了涉及各个领域的创业人才。许先生和大学同学在今年4月创立了一家涉及宣传片制作和商业摄影的公司。关于离职创业的原因,他坦言是因为追求更高的收入。而上月才来到这里的成先生打算建立一个涉及3D地图技术的科技公司,他选择创业的理由是为了实现自己平时产生的一些有创意的想法,最大化的实现个人的价值。虽然创业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认为在现今的互联网社会,只要有一项突出的技能,就有创业的机会,再加上无锡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的鼓励,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主创业这条道路。   

  追求热门行业   

  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陆同学在填志愿的时候选择了江南大学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小陆说:“平时在新闻里经常可以听到关于无锡物联网发展的各种消息,我在和父母讨论过之后,觉得这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所以决定填报这个专业,未来想要在无锡从事物联网相关的工作。”   

  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正日益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热土。2017年,无锡接收毕业生人数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为商务服务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银行业。这个数据也间接说明,与物联网产业相关的物联网工程、计算机、自动化、电子电气等专业已经逐渐成为了家长和学生眼中的“香饽饽”和招聘求职的大热门。   

  追求稳定的生活

  2017年,无锡接收的毕业生中有17.79%的人进入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在现在很多人眼里,稳定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依然是求职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地铁公司工作的朱小姐表示,当初选择这个职业一方面是因为专业对口,另一方面则因为收入稳定离家近:“因为我比较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找工作的时候我应聘了一系列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像我学的这个专业,要找对口的工作只能去有地铁的城市,去大城市工作也许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是考虑到在无锡的生活成本更低,所以留在无锡工作是我的第一选择。”

  对于知识和技能的追求是永不过时的 

  无锡的在职培训始于50年代,到了1960年6月,参加全市职工业余学校技术学习班学习的人数占到了全市职工总数的13%。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提高在职职工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无锡开展了“双补”工作,给青壮年职工进行文化补课和技术补课,“下班后和同事一起上夜校”成了那一代人共同的回忆。2016年,根据智联招聘的调研结果,18.8%的无锡白领选择利用年终奖来学习进修,另有4.5%的人选择了培训充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