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为企业“画像” 《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正式上线了

2018年09月11日 19:05: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呼万唤始出来,翘首以盼的《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基础版)》,在省金融办、省信用办的支持下,由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推出了!为有效对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可通过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免费查询《报告》。目前试点推出的《报告》,涉及一百多个数据项,涵盖59个省级部门和13个设区市政府的公共信用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关联关系、经营信息、资质认证、负面信息等多个方面。

  一、报告内容

  (一)基本信息:主要为工商登记信息,包括企业注册日期、注册地址、注册资本、企业类型、行业属性、经营范围、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关联关系:包括发起人出资、集团母公司、股权结构(变更)、对外投资参股、董监高人员(变更)等信息。

  (三)经营信息:包括经营状态、纳税情况、参保状态、机动车辆登记等信息。

  (四)资质认证:包括许可资质、专利权转让、分类评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政府名录、表彰获奖等信息。

  (五)负面信息:包括欠税欠费、行政处罚、专利侵权纠纷、法院执行案件、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

  二、  查询对象

  平台合作金融机构可依法查询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信息。

  三、查询方法

  金融机构关注平台企业需求,即可查看企业信息摘要,了解企业概况。待启动贷前调查后,金融机构便可查询企业完整信息报告。

  四、积极作用

  (一)企业融资的便利车。目前,金融机构可通过平台一键式获取企业公共信用信息,避免企业跑多个政府部门开具信息证明,降低了企业融资附加成本。大量无形资产信息,降低金融机构对抵押、担保、质押等传统信贷技术的依赖,提高了企业融资可得性。企业信息由平台实时生成,节约了线下搜集时间,真正实现少跑马路、多走网路,提升融资对接效率。

  (二)金融机构的风控助手。借助企业公共信用信息,金融机构能够较为全面了解企业基础信息、关联关系、经营状况、无形资产等,大体判断企业偿债能力,追踪企业负面信息动态,丰富了借贷风险管理措施。与此同时,汇集全省各类企业的第三方权威信息,为企业债务风险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便利。

  (三)信用体系的奠基石。一方面,报告的普及应用,激励企业增强信用意识,便于金融机构筛选和培育小微经济体,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另一方面,依托平台信息,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政策能够精准施策,促进构建信用激励与约束机制,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社会信用环境。

  据悉,这次推出的信息报告为试用版,将来还将逐步提高信息更新频率,适时推出企业财务信息、债务信息和评级信息,根据授权依法扩大服务范围。截止9月10日,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核准上线省级金融机构17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14家,上线金融产品108款;注册企业23034家,累计发布融资需求1862笔70.27亿元,已撮合成功987笔38.2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赵夏楠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