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个什么滋味,尝过这些时令美食就知道!

2018年09月11日 14:33:39 | 来源:锡山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秋后的无锡,除了随手拍都能美成明信片的天空,同时上线的还有各种时令美食,其中几种锡山就有。江南人讲究不时不食,你又怎能错过这些好吃不长肉的时鲜货?

  麦饼

  无锡有句老话叫“八月半,糖馅麦饼镬里熯”,意思是无锡中秋节家家户户要自己做麦饼,或自家品尝,或馈赠亲友。今年的麦饼已经开工啦!无锡的麦饼家族还是很庞大的,产自厚桥的推酥麦饼在无锡就很有名。

  薛记麦饼是位于厚桥街道嵩山村的一家纯家庭式麦饼作坊,土灶烘烤是它的一大特色,中秋前夕每天制作3000多个麦饼,口感酥香松脆,常常抢订一空。想吃可要趁早预定呀~

  鸡头米

  在江南人的印象里,鸡头米以苏州地产最为著名。其实在厚桥街道的谢埭荡、新联两村,就种植了不少鸡头米,并且已经于8月初就低调上市啦!

  鸡头米对水质要求极高,必须无农药无污染才能存活,在落户厚桥街道前,鸡头米种植户在周边考察了不少地区,最后还是被宛山荡的生态环境打动了。目前,这两处鸡头米种植区已经步入第三年,直接引用水质纯净的宛山湖水来种植,养出的鸡头米有着浑圆饱满的外形,温润如玉的质感,清新可人的黏糯滋味,用“好水养好米”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据新联村的种植户透露,基地共120亩种植区,今年每亩大约能产100多斤鸡头米,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9月20日左右。

  另外,鸡头米不是一次采摘完成的,而是要根据成熟度分批进行采摘,每批采摘期约为6天,首批采摘的鸡头米容易出现老嫩、大小不均的情况,因而多拿来做干米,而开采的第三批持续到第六批,无论品质还是口感都是最佳的!要吃就要趁现在!

  今年鸡头米的市场价格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浮动,售价为100元/斤。鸡头米超过百元每斤的价格,金贵在于食材本身,更在繁复的加工工序——从采摘开始到加工成米,全由工人纯手工完成。早起的辛劳、烈日的暴晒、长久的浸泡、手指的刺痛,想到这些,是不是觉得鸡头米的价格高得有道理呢?

  而最江南的鸡头米吃法,当属桂花糖水鸡头米。先放水旺火煮至水开呈鱼泡状,再投入鸡头米用小火煮3分钟左右,只加入绵白糖或白糖桂花,出锅就可以吃。建议六分汤,四分鸡头米,汤带着沁人的清香,鸡头米Q弹,吃的就是原汁原味。

  菱角

  每年的八月底,九月初,是有江南“水八仙”美誉的菱角的最佳品尝时节。湖塘水域里新鲜的红菱出水,沾着水草,淌着水滴,饱满鼓胀。剥一剥,尝一尝,新鲜又脆嫩。看着农户们划着船儿采红菱,更是最具江南水乡风情的一幕。偷偷告诉你,在咱们锡山区羊尖镇,就有很多红菱种植户哟~

  板栗

  秋季是栗子上市的季节,秋风一起,无锡的大街小巷便开始飘散着,一股糖炒栗子的香气,剥一粒刚出锅的栗子送入口中,余香满口、回味无穷,板栗营养丰富,有健脾胃、益气、补肾的功用,老少咸宜。

  大闸蟹

  吃过六月黄,吃货们就开始翘首以盼鲜美的大闸蟹啦。每逢秋风送爽、菊花盛开之节,便是金爪蟹上市的季节,一想到鲜香的蟹黄、甘甜的蟹肉、肥美的蟹膏,口水就流一地,真是太令人期待了!

  这么多美味的“时令货”,你嘴馋了吗?

  (来源:锡山旅游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