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处无锡文保“晒家底” 三年将完成100处修复

2018年09月06日 15:21:5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1处增加到31处,省级文保单位由28处增加到66处……昨天(9月5日),记者来到无锡文渊坊内的名人故事会堂,这里正在展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锡邑瑰宝——无锡重点文物保护成果展”,用丰富的图文“晒”出了无锡文保的家底,引导参观者走近文物古迹,触摸城市记忆。   

  此次展览撷取了众多文保成果中最具代表性的文保单位介绍给市民。展板上,新老照片配以简短的文字介绍,带领观众穿越古今:国保单位昭嗣堂全部由粗壮楠木建成,是无锡现存的一座保存最完整、雕饰最精致的明代楠木建筑;国宝单位江阴兴国寺塔1949年后历经数次维修,现6层以下仍为宋时原物;正在修缮的省保单位老钟楼,原是无锡县商会旧址,底层还存有碑石一方,国学大师钱基博撰文详记了建设始末……   

  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文保成果显著。无锡全市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32处,先后发掘大型地下文物埋葬区5处,打造了鸿山遗址、阖闾城遗址两大考古遗址公园和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惠山老街两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拥有荡口古镇、长泾镇、周铁镇、礼社村四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大运河无锡城区段、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点。然而,文物保护领域中认识不到位、经费不足、队伍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文物不当利用、过度开发、损毁灭失等法人违法行为仍有发生;一些文物因自然和人为因素遭到损坏,不可移动文物消失加快,特别是部分文物失修现状严重,保存状况堪忧。   

  无锡丰厚的文化遗产究竟该怎么管、怎么用?今年出台的《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明了方向。据悉,到2020年,无锡力争完成所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划定和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通过新一轮全面修缮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00个不可移动文物点的修复,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的完好率达到80%以上;鸿山、阖闾城两大遗址公园二期工程基本完工,本体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展示水平明显提升,实现对外开放;完成惠山古镇参加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编制;博物馆、纪念馆每年举办100场主题展览,吸引500万人次到馆参观;完善文物执法监督机制,实现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网络监控全覆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