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搪瓷用品里的光阴故事

2018年09月04日 10:44:36 | 来源:京江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不久,镇江市第三中学一个班的校友要为毕业20周年选择一样纪念品,结果他们选择了搪瓷杯。在毕业20周年“最后一课”上,同学们再次聆听一头华发的班主任老师的谆谆教诲,个个坐得毕恭毕敬,在他们身后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个个搪瓷杯,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往昔时光,想起了自己的旧时模样……

  搪瓷锅、搪瓷碗、搪瓷脸盆、搪瓷茶盘,这些曾经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市民结婚时的“标配”,承载着几代人的生活记忆。日前,家住镇江市润州区新城花园的市民夏永生对记者说,他家中收藏了不少以往的搪瓷用品。记者前往他家,欣赏他的藏品,听他讲述收藏故事,并采访了几位市民,感受渐行渐远的“搪瓷时光”。

夏永生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搪瓷用品 孙霞 摄

  夏永生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搪瓷用品 孙霞 摄

  搪瓷用品留下的时代印记

  1969年5月1日结婚的夏永生当年花了大约3元钱购买了东方红搪瓷茶盘、搪瓷茶杯和搪瓷茶壶。在夏永生家中,记者还看到了他收藏的各种搪瓷茶缸、脸盆、茶盘等。这些藏品,一般是在白色搪瓷物品上写着红字,还有的本身就有一些花纹、图案。

  夏永生家中有个柜子,上面按时间顺序摆放着一些他收藏的搪瓷用品。其中,搪瓷杯就有9个,绝大多数是一些企业周年庆或某个劳动竞赛的奖品或活动的赠品。记者看到,在白色的搪瓷杯上,用红字分别写着“镇江电机厂三十周年纪念”“镇江轴承厂首届职代会纪念”“镇江麻纺织厂1953-1983”……在白色的搪瓷脸盆里面,也用红字标注着时代的印记。比如“1977年度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镇江油脂化学厂”,在脸盆正中间,还写着一个“奖”字。夏永生还向记者展示了1930年出品的直径有30厘米的仕女图茶盘,一个直径35.5厘米的茶盘,以及1963年4月出品的紫金山搪瓷盆。夏永生对记者说:“由于爱好广泛,广交各界朋友,因而交流的藏品也很丰富。”

  对于搪瓷脸盆奖品,70后市民刘先生有一段深刻的记忆。他清楚地记得,初中第一学期,学校评选三好学生,成绩优异的他评上了,奖品正是一只搪瓷脸盆,脸盆里面写有“三好学生”“奖”以及学校名称、颁奖年份等字样。这只脸盆在刘先生家使用了十多年,直到后来经过多次磕碰、锈迹斑斑才扔掉。可别小看这样一只搪瓷脸盆,当年曾经让年纪轻轻的他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感,家里偶尔来客人,看到脸盆里的字样,免不了夸赞几句,也让刘先生的父母觉得很有面子。

  靠“小饭碗起家”的搪瓷厂

  说到搪瓷产品的兴衰,不能不提镇江搪瓷厂。年纪稍大一些的市民对这个厂子非常熟悉,该厂一度相当红火,甚至出现过汽车排队等待产品出厂的盛况。

  1958年4月,镇江搪瓷厂在上河边一个废弃的浴室里诞生。当时还是一个作坊性质的小厂,但是在当年,该厂就生产出了白色口杯,受到市民追捧。

  1960年5月,市民窦启荣进入镇江搪瓷厂。他告诉记者,刚开始,他进入了搪瓷厂设计室,当时那里只有一名刻花的工人,如果还健在的话,现在已经有80多岁了。他在设计室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仅仅一年多,就被下放了。下放回来后他进入了搪烧车间,待了六七年时间。窦启荣介绍说,1963年-1965年期间,搪瓷厂生产了白花仿陶小饭碗,其中一种叫冰花饭碗。由于上世纪60年代前几年铁皮原料比较匮乏,搪瓷厂组建了一个研发小组,生产出的这种仿瓷小饭碗在广交会上展出,在国内销路特别好,销量也特别大,因此有这样一种说法,搪瓷厂就是靠“小饭碗起家”的。

  1974年4月,一场大火将当时的搪瓷厂烧了个精光。当年,搪瓷厂搬迁至九里街。第二年,该厂又生产出洗手碗,有白花、彩花、彩素等品种,销往全国各地,部分出口外销。“上世纪80年代之后,搪瓷厂又相继生产出脸盆、痰盂、汤盆、菜碟、茶盘等产品。随后,又陆续出了新品:洗衣机搪瓷脱水筒、可插电使用的搪瓷烧锅,就这两个品种,当时排队等待的市民真不少,还有不少排着队的汽车,也在苦苦等待。因为洗衣机搪瓷脱水筒这一个产品,厂里在各地设了办事处。”说起镇江搪瓷厂曾经有过的辉煌,已退休多年的窦启荣不无自豪。

  后来因为市场萎缩等原因,镇江搪瓷厂盛况不再,在2004年初向法院申请破产。

28791535934041219

26371535934041188

37171535934041235

98941535934041204

那些年流行过的搪瓷用品(资料图片)

  那些年流行过的搪瓷用品(资料图片)

  搪瓷产品用得少了,情怀还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塑料制品、不锈钢制品日渐流行,搪瓷用品渐渐不再“受宠”。就拿水杯来说,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玻璃杯、塑料杯、陶瓷杯、不锈钢杯,就是很少看到搪瓷杯。“为什么不进点搪瓷杯?”在一家店里,记者忍不住好奇地问。店主的回答倒也干脆:“这年头谁还用那个啊!”

  其实,生活中还是有些市民对搪瓷产品情有独钟,市民张先生就一直使用搪瓷脸盆,现在想买到搪瓷产品不容易了,去年他想换个脸盆,跑过好多地方都没能买到,最后还是在儿子的“指点”下,终于从网上淘到。尽管相对于塑料脸盆来说,搪瓷脸盆价格高出不少,张先生还是一下子“囤”了大大小小好几个,生怕下次再也买不到了。

  像张先生这样的搪瓷爱好者还有不少,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封女士家中有4个搪瓷罐。她告诉记者,这在当时叫作洗手碗,现在主要放在家里有时用来盛菜,有时用来盛粥,有时用来盛汤。“现在微波炉使用越来越广泛了,搪瓷用品里面主要是铁皮,所以不好放在微波炉里面使用。而现在更多的用品为塑料制品、玻璃制品所替代,也更方便在微波炉中使用。”封女士对记者说,她家还保留有一个搪瓷锅,主要用来煨汤。搪瓷锅也更多地为不粘锅、插电的陶瓷锅以及高压锅所代替。

  记者上网浏览发现,虽然市场上不太容易买到搪瓷产品了,怀旧一族还是可以从网上淘到。以搪瓷杯为例,价格有10多元一个的,也有20多元一个的,购买量大的话,还可以包邮。看来搪瓷爱好者还真可以放心,只要那份情怀还在,就不用担心无处寄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