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上不起学到学杂费全免 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

2018年09月03日 14:3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仇玉林是扬州的一位乡村小学教师,在教育战线工作了整整40年,见证了改革开放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变化。从乡村孩子上不起学,到9年制义务教育的全面实施、学杂费全免,改革开放让义务教育正真做到了"一个不能少"。

  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的前身是瓜洲小学,仇玉林1971年开始在这里教书,一直工作到退休,整整40年。瓜州小学创建于1912年,距今已有106年历史,这张1976届全体毕业生的合影照片,仇玉林至今难以忘怀。

  仇玉林指着照片说:“这个学生你看着好像人数很多,但是有些学生,由于家庭条件的困难,他还是上不起学。这个小男孩,我对他的印象比较深,他的姐姐,当时到了入学年龄,没有能够来读书。”

  但是在仇玉林的心里,适龄儿童接受教育"一个不能少"。于是他经常和其他老师一起,上门做家长工作。

  仇玉林告诉记者:“这个家长把小孩藏在船舱里,不让老师看见,说小孩子不在家,但这个小孩还是很想上学的,她听到老师的声音了,就在船舱里敲这个船板。老师听到这个船板响,去把这个门打开,小孩子在里面。后来我们班主任老师就答应他,就说你把小孩子去上学,这个费用我们学校想办法给你解决。”

  1986年,改革的春风吹到教育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确认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到1995年,扬州市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已达100%。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学校教学条件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仇玉林刚工作时学校校舍的照片,当时只有简单的几排平房。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投入逐年加大,矮小的平房变成了高大的教学楼,教室里电脑,投影仪、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用具一应俱全。教师队伍建设也在快马加鞭。目前,扬州市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8.9%。改革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从教40年的仇玉林感慨万千。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如果没有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教育不可能发展的这么,发展的这么好。只有教育发展了,人民受教育的程度高了,创新发展的能力就强了,那么我们的国家国力就强盛了。”仇玉林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