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唤醒“沉睡”土地 舒展乡村振兴“画卷”

2018年09月02日 14:08: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吃饱饭交公粮,到流转土地打工忙,改革开放40年间,连云港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一体化,致富奔小康,土地给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正在日益显现。

  1982年3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在马小埠村开展土地承包试点。这次试点工作主要围绕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来展开,农民以家庭为单位,向村组承包土地,可以说试点工作点燃了农民劳动的热情,当年,农民从土地中获得了更多的粮食,吃饱饭成了农民最清晰的记忆。

  到1998年,连云港第一轮土地承包到期,在过去的15年间,当地农民经历了吃饱饭交公粮、自主卖粮加工、"离家不离村"的乡镇企业时代。此后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增长放缓,农民脚下的土地从活力迸发又回归到沉寂,优化和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势在必行,从2004年开始,中央连续15年发布一号文件关注三农问题,这期间,免除农业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实施三权分置制度,农村工业化、农业园区化迅速崛起,城乡统筹发展全力推进。

  在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的一栋日光温室大棚,它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全钢架日光温室大棚。里面栽种了丝瓜、西红柿、彩椒、茄子等20多种蔬菜,可以供游客采摘观赏,同时每年还向市场提供无公害蔬菜近4000吨。像江浦村这样的农业园区,在2011年以后,如雨后春笋般在连云港的广大农村快速崛起,"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逐渐发展起来,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归经营者,三权分置制度的有益探索再次给农村的土地增添活力。

  连云港市委农工办农村经济管理处处长李泽利告诉记者:“承包权归农户,这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不再担心会成为一个失去土地承包权的无依无靠的人,土地的经营权归经营者,这就形同给农村经济用上了一付催化剂。”

  从2008年至今,连云港农村已流转土地累计超过150万亩,大规模的土地集约利用方便了农业机械化的耕种以及高效农业园区建设,多种经营模式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贡献着力量。统计表明,从2013年连云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后,这一指标连续4年增长,到2017年,这一数字升为15273元,比上一年度增长9.6%,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路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