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推出"延缴攻略" 职工将更好享养老保险待遇

2018年08月31日 07:28:2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无锡市人社局出台《关于明确部分延长缴费人员相关事宜的通知》(锡人社发〔2018〕213号)。借着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该份文件也被形象地称为“延缴攻略”,宗旨是为了让企业职工能够更好地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据了解,新出台的文件对原有的政策作了调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变化。

  一是关于部分延长缴费人员的退休年龄问题。原政策规定:按规定50周岁退休的女性参保人员,延长缴费满规定的年限(15年)且年满55周岁后,再办理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手续。新“攻略”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50周岁到达退休年龄的女性参保人员,累计缴费不足15年,经确认延长缴费地在我市的,可以在延长缴费至满15年后,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二是关于延长缴费人员的延长缴费方式问题。原政策规定:“延长缴费人员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办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新“攻略”规定:“延长缴费地确认在我市的,若所在企业同意继续就业的,由用人单位申请继续在企业参保,并参照企业职工标准延长缴费,更换用人单位就业的也照此处理;若未在企业继续就业的,可以申请参照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延长缴费。”

  比如,无锡某企业职工王阿姨,1968年7月出生,2018年7月年满50周岁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13年整。按原政策:王阿姨应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延长缴费2年,至年满55周岁办理退休手续,即2023年7月才可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待遇。按新政策:若王阿姨所在单位同意,王阿姨可以企业职工的身份延长缴费2年,并在达到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时候,即在2020年7月即可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待遇。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