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出台新政激励科技创新

2018年08月30日 18:5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我省针对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出台一系列文件,对于我省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意义重大。

  此次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涵盖了"改革科研管理"、"扩大高校院所科研自主权"、"推进科技与产业 融合发展"、"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等四个方面,针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最强烈、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在经费预算环节,绩效支出奖励给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的比例不低于 30%;在高校院所用人自主权方面,建立事业编制统筹使用机制,对高层次或急需紧缺人才可采用直接考核方式公开招聘;围绕重大成果创造,大幅增加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允许其提取20%作为奖励经费;在奖励机制方面,重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可直接提名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成果完成团队可享受该成果转让100%收益。

  江苏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刘波:“我们觉得分量最重,而且在全国具有很多新提法的,就是宽容失败机制,形成了一个宽容失败的闭环体系。真正让科技人员实现好总书记强调的,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开展自主创新。”

  建设创新型省份,关键在人才。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提出,要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高度谋划人才布局,突出高原上建高峰,集成资源扶持领军型企业发展,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廖文和:“《意见》第一个特点就是,它聚才用才的视野更加开放了,比如这里边它特别突出国际化;第二个就是聚才用才单位的自主性更高了;第三个,引才方面和产业的结合度更高了,在选才和举才方面的方式更多了。”

  此外,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制造强省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我省还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提出2018-2020年,要围绕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20个以上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形成10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到2020年培育各类技术转移机构100家以上,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数量提高至30000项,为促进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杨国)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