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进入二娃时代?2017年新出生人口中二孩比重约占50%

2018年08月30日 09:49:55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催生二胎的谣言被炒得沸沸扬扬。二胎政策放开后,“你还生小二子吗”也成了大家的“问候语”。记者在8月28日-29日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办的全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上获悉,经产妇比例逐年攀升,高龄孕产妇占20%,高危孕产妇占40%。中大医院妇产科于红主任介绍,高龄产妇产后风险也不容忽视,但60%产后问题是可以预防的。

  二娃时代来了?江苏二娃出生率约50%

  不可否认,身边的二娃越来越多,江苏进入了二娃时代?

  据江苏省卫计委统计,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比重约50%,而在2010年出生人口中二孩比重还不到30%。这也就是说,2017年的新出生人口中,有一半的是二胎。

  另外,记者从南京市卫计委获悉,今年1—6月份,南京新生儿出生数为42570人,其中,二孩及以上为18182人,占比为42.71%。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二孩真的是越来越多。

  为啥二娃越来越多?头胎少了

  那么,为何2017年二孩生育数量出现一定程度升高?记者了解到,二胎比重提升,其实也是因为一孩比重下降,由于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17年15~49岁育龄妇女人数比2016年减少400万人,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也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这些因素使得2017年我国一孩数量出现下降。另一方面,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等原因也成了年轻的育龄女性生育孩子的重要阻碍。

  另外,在政策的刺激下,有条件的夫妇也走上“二孩之路”。这样一来,二孩的比例就越来越高。

  二娃高龄妈直接剖?你错啦

  经产妇比例逐年攀升,高龄孕产妇占20%,高危孕产妇占40%,二胎妈妈很多是高危孕妇,那么可以直接剖吗?

  于红主任介绍说,年龄不是剖宫产的最重要选择。如果在妊娠期没有合并症和并发症,临产以后宫缩良好,胎儿方位正,大小与产道相适应则可以尝试阴道分娩。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在妊娠和分娩期要加强母婴的监护,一旦出现难产的迹象,出现了剖宫产的指征,就需要采取紧急的措施或者择期的剖宫产,尽最大努力确保母婴平安。

  (来源:金陵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