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的食物有讲究,老扬州的秋天就好这一口!

2018年08月19日 17:37:58 |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日的台风天带来丝丝凉爽

  似乎在提醒大家,秋天真的来啦!

  扬州秋天是怎样的?扬州秋味又是什么呢?

  告别小龙虾,迎来大闸蟹。

  在这虾走蟹来的秋季,

  你在期待哪一种味道?

  大 闸 蟹

  秋风起、蟹味美!首当其冲的秋味,一定是这大闸蟹吧~扬州多处盛产大闸蟹,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在扬州真的很幸福,吃货的天堂!民间谚语说“九雌十雄”,意思就是9月里蟹黄饱满,雌蟹最好吃,10月里蟹膏肥美,雄蟹最赞,不过这说的是农历,所以还要再等等。一想到那桔色的蟹黄、颤抖的脂膏、鲜甜的蟹肉……就开始不由自主地咽口水!

  螃 蟹 酱

  品完大闸蟹,你可知道一道传统蟹菜才是老扬州的最爱?因为在以前,不是所有人都吃得起大螃蟹的,但是又想品尝螃蟹鲜美的扬州人会怎么做呢?他们会买点小螃蟹,洗净之后从中间一切两半,和新鲜的毛豆、香干丁、茭白丁一起倒入面糊中熬熟即可。用面糊包裹着小螃蟹,可以充分锁住螃蟹的鲜味,好吃的扬州人既解了嘴馋又填饱了肚子。

  藕 夹

  “藕夹子”在维扬菜系中叫“藕合”,寓意吉祥如意的“偶合”。现在藕夹什么时候想吃都能吃到,但是在以前,想要吃到美味的藕夹,必须要等到秋季哦。到了藕上市的时候,老扬州都会采购一些回来,切成薄片,在两片藕中间加入事先调制好的肉泥,最后裹上一层面糊,下锅炸至金黄。藕夹做好了,脆脆的藕片配上鲜嫩的猪肉泥,这滋味妙不可言啊~~

  毛 豆 芋头

  芋艿在秋季成熟上市,扬州人可不会错过这一时令美味!年轻人爱吃芋圆,老扬州人在秋天则喜欢煮上一大盆芋头,再煮上一盆盐水毛豆,芋头剥剥,毛豆剥剥,边吃边聊。芋头本身口味偏淡,但吃口绵柔,有淡淡的香味,不管是直接蘸白糖吃,还是烧葱油芋头,都能不知不觉吃好多呢!

  菱 角

  地处水乡的扬州人对于水产品总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生长于水中的菱角现在也到了上市的季节。老扬州一般喜欢称菱角为“老菱”,不需要任何制作手法,只要将“老菱”洗净,连壳一起放入水中煮熟即可。完完全全保留了食材自身的鲜美,咬开外壳,“老菱”特有的清香充斥在你的唇齿之间,粉粉的菱角肉本身就略带有甜味,作为午后的零食是最好不过的。

  牛 肉 汤

  秋季滋补最好的莫过于牛肉汤了,秋风一起,扬州人又要相约老凤凰桥牛肉汤了。4牙以上的水牛骨熬汤,汤味醇厚,回味无穷,再将之前已经切片的酱牛肉放入汤中,洒上青蒜花和香菜,爱吃辣的还可以加上点辣椒酱(不是干辣椒,只有辣椒酱才是牛肉汤最好的搭档)。一碗热辣辣的牛肉汤就好了,当然,老扬州喝牛肉汤一定要配上扬州本地特有的擦酥烧饼。

  烤 山 芋

  秋季里来上一段热腾腾的烤红薯(扬州话叫kang山芋),既填饱了肚子又解了嘴馋。在以前,人们最重要的是先吃饱肚子,薯类食物自然会成为人们的首选。将红薯用炭火烤熟,在高温的作用的下,含有糖分的红薯汁水慢慢溢出,迅速被炭火蒸发掉水分,只留下原有的自身甜味,咬上一口,超赞!

  糖 炒 栗 子

  有了烤山芋,还会没有糖炒栗子吗?秋季扬州除了满城桂花香,还有热腾腾的栗子香。热腾腾的糖炒栗子既可以暖手,又可以带来味觉上的享受,可谓一举多得。慵懒的午后,坐在自己院子里,晒着太阳,剥上几颗刚刚炒制好的栗子,配上一壶本地的绿阳春,老扬州的一个下午就这么过去了。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