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温比亚”插队来袭 这些列车停运、航班取消……

2018年08月17日 17:35: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台风真是任性,14号台风“摩羯”前脚刚走,大家还在观望15号台风“丽琵”的路径,没想到,昨天下午,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横空出世,直扑江浙沪。受“温比亚”影响,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进而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16日至18日,江苏自东向西迎来强降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将受到较强的风雨影响。我省沿江苏南有大到暴雨,其中东南部的苏州、无锡、南通还有常州等地有局地大暴雨,明天白天我省苏南中西部的常州、镇江和南京受其影响比较大,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天气。同时风力开始增大,预计将达到7到9级,阵风10级左右。江苏沿海海面,包括南通,盐城和连云港近海海区,以及太湖、洪泽湖、固城湖等水面风力较大,平均风力8到9级,阵风10到11级左右。根据预报,“温比亚”登陆时达到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大风力达到9级,将成为今年以来,对江苏影响最大的台风。

  记者在省高速公路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二桥,南京四桥,泰州大桥采取一级交通管制,车速需控制在40公里每小时以下。大家比较关注的苏通大桥目前行车速度需控制在60公里每小时以下,苏通大桥目前行车正常。崇启大桥目前没有通行管制。

  交警部门提醒车主,高速公路尤其是大桥上容易有大的侧风,加之地面湿滑,容易造成事故。请司机朋友上下桥时控制车速,把好方向盘。

  受台风天气影响,今天中午到晚上高铁南京南站开往杭州,厦门,合肥等方向的部分高铁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增设了退改签窗口,确保旅客能够顺利退票,改签。高铁南京南站站务值班员祖涛说:“今天南京地区铁路主要受影响的是往浙江和福建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进行了临时停运。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如果已经取票,30天内可以到车站的退票窗口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如果在网上购票还没取票可以直接在12306网站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由于最近并非出行高峰期,加之不少旅客已经提前了解台风预警,南京南站候车大厅没有出现旅客挤压的情况,车站内排队退票的人并不算多。不过一些临时出差的旅客还是有些措手不及。据了解,此次受到影响的主要是高铁线路,普速列车影响较小。明后两天铁路部门将根据台风路径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旅客可通过12306客服平台或车站大屏,及时了解具体车次信息。

  航班方面,根据空管气象部门预警,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从8月16日晚开始对17日的航班进行调整。截至记者发稿时,17日早上8:00到18:00,按照空管部门气象预报,南京出港所有航路的航班都有不同程度取消,已取消59架次。根据空管部门发布的预警,从17日晚间18:00到24:00,南京机场受天气影响,往南、往西、往北的出港航路影响进一步加大,预计17日全天取消航班约100多个架次。

  根据气象预报,雨量到8月17日18:00以后会逐步减小。主要影响出港的一些航路,对于南京机场本身起降没有太大影响。8月18日即明天,南京本场出港预计正常,但在航路上可能还会受到一些影响,主要以西北、西南、广深方向为主,其中西北是飞往西宁、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的航班,西南是飞昆明、重庆、成都的航班,以及广州、深圳的航班。

  由于各家航空公司已根据台风情况,提前对航班计划进行调整,如果确实是不能执行的航班航线受到影响提前取消的,已经提前告知旅客。旅客收到信息后就不会往机场赶,避免旅客跑冤枉路。机场工作人员尽力协助旅客及时了解航班信息,指引旅客到相应航空公司柜台咨询,办理退改签手续。机场提醒广大旅客,最近台风天气较多,请各位旅客在出行前及时与航空公司联系,再次确认所乘航班是否正常。根据《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6号)》,因天气原因造成的影响,航空公司可以不给旅客安排食宿。但考虑到有些外地旅客和老弱病残的特殊旅客会向机场提出诉求,机场会及时告诉旅客机场周边的酒店信息和餐饮信息。并提前预备了300-400间房源,旅客有需求,机场会做好告知。如果有过站经停南京的旅客,到达南京后因天气原因不能走的,机场会免费为旅客安排食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毛俊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