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历史上首个鲁迅文学奖,被铜山籍诗人拿下!

2018年08月17日 14:53:09 | 来源:铜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誉为中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的

  鲁迅文学奖近日公布

  江苏3篇(部)作品获奖其中,

  铜山籍诗人胡弦凭借《沙漏》获得"诗歌奖"。

  这也是徐州人获得的首个鲁迅文学奖

  更值得骄傲的是胡弦还是咱铜山人!

  还曾在刘集教过书呢~

  今天就跟随大铜一起走进胡弦的诗歌世界

  诗人胡弦

  胡弦,1966年生于徐州铜山,先后做过教师、报社记者、编辑,现居南京,《扬子江诗刊》主编。出版诗集《沙漏》《空楼梯》、散文集《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诗作曾获《诗刊》《星星》《作品》《芳草》《时代文学》等杂志年度诗歌奖、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柔刚诗歌奖、腾讯书院文学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人奖、十月文学奖等。2018年8月获鲁迅文学奖。

  胡弦的诗歌语言节制、简洁,在看似平淡的叙述中往往有出人意料的陡转。他说:“诗歌应该对修辞保持警惕,因为修辞手法的使用是一种写作常态。诗从口语那里汲取直接表达的方式和力量、修辞之外的力量。‘直觉、语感、陌生化效果’一直是我诗歌的追求,我不关心自己的诗是否传统或别人怎么看。”

  获奖作品《沙漏》

  《沙漏》 是胡弦的诗集,2016年8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17年胡弦凭借诗集《沙漏》斩获紫金山文学奖。胡弦表示自己对家乡徐州有深厚感情,除了诗歌中有汉文化题材,就连创作时也有浓厚的乡土情结。早年诗歌创作打腹稿都是用徐州话。

  重量级的鲁迅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自1986年创立,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胡弦作品欣赏

  水龙头

  ◎胡弦

  弯腰的时候,不留神

  被它碰到了额头

  很疼,我直起身来,望着

  这块铁,觉得有些异样

  它坚硬,低垂,悬于半空

  一个虚空的空间,无声环绕

  弯曲,倔强的弧

  仿佛是突然出现的

  ——这一次它送来的不是水

  而是它本身

  ——《人民文学》2007.3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