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疫苗安全?中央这样部署

2018年08月17日 11:34:4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6日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除了听取调查和问责情况的汇报之外,会议对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作出部署。

  疫苗安全关乎国家安全

  会议强调,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将疫苗问题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高度,足见中央的重视程度。

  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7月23日,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

  不仅对这起问题疫苗案件要求查明原因、严肃问责,习近平还多次提到,要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在7月23日的指示中,习近平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本次会议也强调,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重典治乱,去疴除弊,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疫苗安全?中央这样部署

  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

  如何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本次会议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监管方面:会议指出,这一案件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指出,这一案件暴露出相关地方在落实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国家和地方监管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方面严重缺位,特别是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信息不报告、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

  为此,要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明晰和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义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产品风险报告制度。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还特别提到,对风险高、专业性强的疫苗药品,要明确监管事权,在地方属地管理的基础上,要派出机构进行检查。

  这里提到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验。此次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主要问题就是出在生产环节。2016年4月修改通过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主要着重于疫苗的流通和接种环节,这次强化了生产环节的检查。这有利于完善疫苗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监管体制。

  队伍方面:要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尽快建立健全疫苗药品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队伍。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疫苗安全?中央这样部署

  处罚方面:要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对那些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人,要严厉打击,从严重判,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之前,7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针对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要求根据案件调查结果,依法从重对涉案企业和责任人、参与者作出严厉处罚,处以巨额罚款,并由司法机关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让严重违法犯罪者获刑入狱,把他们依法逐出市场,终身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

  本次会议已经明确,巨额处罚、终身禁业不会仅适用于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相关违法人员,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都将如此。而且,相关人员违法犯罪属于危害公共安全,根据刑法相关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触犯刑法,最高可以判死刑。

  干部方面: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

  后续工作机制

  对于这起问题疫苗案件的后续工作,会议要求要健全问题疫苗处置后续工作机制,做好疫苗续种补种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赔偿工作。

  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抓好补种、保障合格疫苗供应、督促企业整改等后续工作。之前,在8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制定了《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公布《关于长春长生201605014-02批次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技术方案》。这两个方案对续种补种工作已经作出部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