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性网民你不知道的事:“美丽”经济成支柱,90后网友是主力

2018年08月15日 14:1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末宅在家干什么?大多数小姐姐们都会选择上网刷刷剧、购购物。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休息,一直是我们的“网络时间”, 大家在网上获取资讯、购买服务,甚至赚钱致富,网络已经与我们不可分割。但是大家一定都十分好奇,身边的小姐妹们最爱讨论什么话题,什么是时下的创业热门?今天,省妇联与清博大数据共同发布《江苏女性网民研究与网络表达状况报告》,告诉大家关于江苏女性网民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江苏省有2446万女性网民,她们不仅在数量上撑起 “半边天”,也是网络社会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当今移动互联网社会释放着温柔的张力。

  江苏女性网民年龄跨度大,90后、00后是主力军

  年龄结构上,江苏女性网民以18至39岁的群体为主,有571万人,60岁及以上的“奶奶党”网民达51万,数据进一步显示了互联网向低龄、老龄女性渗透的趋势。

  妇联工作中,儿童保护工作热度最高,女性典型培树获好评

  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最受江苏女性关注,网络讨论量为1194次。妇女典型培树、宣传广受好评,如“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最美巾帼人物”等,均获女性网友正面评论。

  在家庭话题中,“二胎”讨论热情高涨

  江苏女性网民对“二胎”话题最感兴趣,2018年上半年讨论量高达49593次;“婆媳关系”作为家庭关系的重要一环,讨论量为42456次,以宣泄负面情绪居多。

  在女性权益话题中,女职工特殊权益讨论最热烈,女性参政议政有热情 

  女职工特殊权益、夫妻共同财产、同工同酬成为话题焦点,讨论量总量达269872次。 “参政议政”的讨论超越 “性别歧视”、“性骚扰”等话题热词,讨论量达到22444次。

  在妇女发展方面,时尚 /美妆博主成为互联网内容创业主力 

  从事教育培训、媒体、IT互联网的女性均超过百万人,其中江苏至少有10.35万“博主”,美妆/时尚/情感博主是主力军,约有5万人。

  这份江苏女性网民调查报告反映了江苏女性网友的真实情况,剖析她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为妇联工作提供比较客观的分析基础;为相关机构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持。也使得江苏女性网民对于家庭教育、女性权益、职业发展等问题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共同助力江苏女性成长,充分实现自我,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郑凌 杨国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