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70℃!铁水1450℃!高温下,走进淮钢车间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8月15日 10:34:02 | 来源:淮安有事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高温持续发力,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在这样天气条件下,淮钢的工人师傅们每天都要在高达六七十度的车间里和1400多度的铁水近距离接触,为了保证钢铁的品质,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今天的《高温下的劳动者》让我们走进他们中间,感受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走进淮钢炼铁厂车间,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喷涌的铁水如岩浆喷发,火花四溅,3号高炉工长徐文彬正在指挥工人进行出铁作业。老徐告诉记者,他从事这项工作已有27年,因为环境温度太高,工人们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以防被高温灼伤。

  淮钢炼铁厂3号高炉工长 徐文彬:

  铁水的温度大概在1450度,体表的温度大概在60、70度左右。(你离铁水的距离有多远?) 最近的时候大概在1米,正常操作在2米左右。(那么近的话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如果你不穿工作服的话,那种灼热感是让你受不了的,你也站不住。穿上工作服可以抵挡这个灼热感,但是汗水还是一直在淌。

  每天老徐和工友的衣服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反反复复很多次,这就是钢铁厂工人的工作常态,在这里他们辛勤的工作着,不断为工业生产输送原材料。

  淮钢炼铁厂3号高炉工长 徐文彬:

  组织一次出铁大概在二十几分钟左右,一炉铁大概在50分钟到60分钟左右。(那这个铁水出来的时候这个车间的内部环境温度能有多少?)整个的环境温度如果要是在出铁厂的话,大概是在70度左右, 在炉台上大概在40、50度左右。

  尽管环境温度很高,工作很辛苦,但是工人师傅们没有一个叫苦、一个叫累,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道工序,确保产品的品质。

  淮钢炼钢厂一车间转炉大炉长 刘庆双:

  我们这个转炉炼钢,本身是一个高温环境,从转炉加料到出钢,每一步都需要精心操作。因为环境这么热,人特别容易疲惫,但是我们始终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你随便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有可能导致损失几十万。

  在淮钢,像徐文彬和刘庆双一样冒着酷暑坚守在一线的职工有2600多人。为了给他们防暑降温,公司在每个车间都设置了带有空调的休息室,在高温作业点配备大功率的电风扇以及必备的防暑降温药品。

  淮钢炼钢厂副厂长党总支副书记 王帅

  我们公司对这方面也是非常重视,设备的投入上面,像我们今年光我们炼钢厂,公司就为我们新配置了95台空调,这个空调总价值将近100万。

  (来源:淮安有事报道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