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分钟就能串联上海 苏州将迈入地铁“跨界”时代

2018年08月15日 09:16:4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国最早开通地铁的地级城市,地铁早已融入苏州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众多市民首选的出行方式。记者从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昨天(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作出批复,同意建设6号线、7号线、8号线及S1线等4个项目,规划期为2018~2023年。其中,备受关注的S1线是苏州首条市域线,它的获批标志着苏州正式拉开了市域轨道交通建设的序幕。

  S1线年内开工55分钟就能到花桥

  S1线呈东西走向穿过昆山主城区,全长约41公里,共设车站27座,其中换乘站5座,西起工业园区夷亭路站,与苏州地铁3号线实现换乘,东至上海11号线花桥站。它的建成,对增强苏州、昆山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密切苏昆沪三地的交通联络,巩固和强化苏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S1线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建成后其速度目标值将达到100km/h及以上,这就意味着,今后苏州市民乘坐S1线从园区出发,55分钟就能直达花桥,轻轻松松换乘到上海。对于奔波在苏州和上海之间的双城族来说,今后出行将多了一项新选择,不用频繁换乘,也无需担心被堵在路上,城际通勤更加方便。

  随着苏州市域各板块的迅速发展,市域板块之间的交通需求与设施供给矛盾日益突出。记者获悉,苏州轨道交通市域线目前规划了S1-6共计6条线,覆盖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震泽。今后,坐着地铁去昆山听昆曲,去太仓啃肉骨头,去张家港吃江鲜,去常熟游沙家浜,去上海看外滩,都是分分钟的事情了。

  五年后苏州9条地铁线日均客流预计超400万人次

  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是我市“四横三纵两联”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总长137公里,总投资约为950亿元。除了S1线,三期建设规划还包括了地铁6号线、7号线和8号线。

  其中,6号线起于苏州新区站,终于桑田岛站,长34.2公里,共设车站28座,是城市东西向穿越古城及金鸡湖的重要客流通道及城际客流的重要集散线路。本期7号线起于相城大道北站,终于红庄站,长27公里,共设车站23座,是古城东侧的重要的南北客流通道及高铁苏州北站枢纽客流的重要集散线路,建成后与已运营的4号线支线组成完整7号线。8号线起于华山路站,终于车坊站,长35.2公里,共设车站26座,是古城外围从西北到东南的骨干线路及湖东地区的南北向骨干线。

  据了解,目前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18年底开工建设6号线、S1线,2019年开工建设7号线、8号线,预计到2024年左右,4条线路将全部建成。加上目前在建的3号线和5号线,届时苏州将拥有9条地铁线,总里程将达到347公里,线网日均总客流预计将超过400万人次,地铁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也将达46%。 

  (来源/我苏网综合自城市早8点、名城苏州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