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江苏税务局的这群爱心妈妈 用爱编织孩子的成长梦

2018年08月14日 15:4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行江苏“时代楷模”如东税务局和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先进事迹发布会,这些爱心妈妈们坚守岗位同时,也把自己的的母爱带给了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

  如东税务局“爱心妈妈”:“不图回报,但求心安”

  她们资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竭尽所能;她们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脉脉柔情;她们立足本职岗位,创新有为。她们是获得江苏“时代楷模”称号的如东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

  8月9日,记者初见如东爱心妈妈团队,每位爱心妈妈都身着制服安静地坐着,年近七旬洪美总是笑语盈盈地看着周围,问及这么多年帮扶的感受,不过一句“不图回报,但求心安”。

  沈虹坐在会议桌左侧,身边放有一个A4寸的黄色信封袋,见记者问起,沈虹拿出了数张斑驳的汇款单,这是她十多年来资助岑秀琴的见证。从1998到2018,从敬畏到闺蜜,两人无话不谈,成为彼此坚实的依靠,坐在一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那陈镇五龙村的岑秀琴说:“阿姨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当年我妈妈都已经去跟老师说让我退学。从初中到上大学所有费用,都是阿姨一直在资助着我,我的生活才会越过越好。目前她一个人生活,我很真心希望阿姨能够得到幸福。”

  沈虹还带来了一个红褐色的旧匣子,里面是厚厚一沓与秀琴的来往信件,她觉得和孩子心灵层面的沟通更重要。15岁初见的秀琴自卑内敛,而35岁的秀琴却自信独立。在沈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秀琴也加入了爱心队伍中,资助一对广西壮族的贫困姐弟。沈虹说:“因为有些资助流于形式,不注重感情投入,如何让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付出真情,让被资助者阳光心态,懂得回报社会,将爱一点点传播出去,这样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爱心。”

  在场只有一位男士没有穿制服,他是在如东市税务局工作的汤皓澜的丈夫高山,夫妻俩共同帮扶留守儿童,也借此契机开通了兜兜爸爸讲故事的电台,给孤单的孩子们讲故事,用声音传递温暖和关怀。兜兜爸爸高山觉得现在很多孩子的爸爸妈妈跟孩子不在一起,他可以给孩子更多精神上的帮助。

  温馨机智的小故事随着电流跳进了十万多名小听众的耳朵里,来到现场的罗浩恒便是忠实粉丝一枚,一直黏在兜兜爸爸的身边,“以后可以到山里去读书,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听起故事,不然那些山里的人没有手机就听不到故事了,兜兜爸每天都会讲点小知识,我们就可以普及更多的知识了。”

  与此同时,如东地税局的爱心妈妈们还是岗位上的佼佼者,“一轴四轮”税收分析法、“涉税风险预警分析系统”、35人中级职称……她们创新有为、兢兢业业,立足岗位充满干劲。

  微信群、网络公益、电台等,这帮爱心妈妈不断走在创新帮扶的路上,冀希用多样化的手段提供更优质的帮助。从爱心妈妈1.0到4.0,一盏盏爱心之灯承接前任的善意,竞相绵延,这也是如东“爱心妈妈”团队的初心和所向。

  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用拳拳母爱护卫航行 

  有人一到周末便去陪伴留守儿童,有人默默资助贫困学子,还有人坚持不懈地关注自闭症儿童,她们来自赣榆税务局的“爱心妈妈”团队,获得2018年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8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赣榆税务办理大厅,不少市民正排在柜台前办理事务,85后的爱心妈妈龙海玲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龙海玲在退税科工作,每天早上八点半要定时叫号,日均处理170来户的单子,退税高峰期能冲破200户。虽然业务忙碌,却有条不紊。正在大厅办理业务的董小姐说:“都挺好的,都尽心尽力的。平时你要过来的话,她们都很热心,你要说不会的话,她们都是帮忙到处跑嘛。”

  周一至周五她们兢兢业业,坚守本职岗位,每到周末,她们便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去参加帮扶活动,陪伴孩子。还未婚的龙海玲告诉记者:“毕竟还没有结婚,第一次听到孩子叫我妈妈,我的心情是非常的羞涩,但是又感到非常感动和非常欣喜。”三个“非常”蕴藏了龙海玲无法言语的激动心情。

  即便不曾做过母亲,那份母爱却真实流淌,那份感动也直戳人心。20年的时光,不仅帮助贫困学子继续求学之路,赣榆爱心妈妈团队还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灵成长。

  下午四点,记者来到爱心妈妈事迹展厅,被一张小孩抱着大白熊娃娃的照片所吸引,国税局局长程付玲告诉记者这是她参加市里的“蒲公英”活动,成了照片里孩子小韦昀的“妈妈”,白熊是她送的礼物,缺失亲人陪伴的小韦昀每晚都抱着白熊睡,告诉程付玲就像妈妈在抱着他睡,“他妈妈是跑掉了,爸爸车祸死掉了,爷爷去世,现在跟奶奶在一起过,平时肯定是孤僻的。一年当中我们去他家好几次,给一千块钱慰问金,逢年过节去看望他,我们带点礼品,带点学习用品,这个孩子后来慢慢变得就很阳光。”

  如今的小韦昀已考上工贸学校,性格活泼开朗,程付玲内心欣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抵如此。爱心妈妈的真心撬开了孩子们抵御的心房,程付玲呼吁希望这个社会要引起重视,靠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虽然现在爱心妈妈团队大家在做,但是也希望通过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一个向善向上的和谐机制,来促进弱势群体、让心理不健康的孩子早一点走出这些阴影,带给他们更多的关心。

  在一群爱心妈妈中,有一位男性非常亮眼,累计资助了45人却不曾外传,直至被资助的程肖潇通过各方找到他,这位隐藏的爱心爸爸——李杰才被大家发现。谈及此,李杰告诉记者:“我上学时候也比较穷,也是我亲戚朋友在我上学时给我帮助,工作结婚后情况好转,我想也得去帮助别的困难的学生上学吧,给他一定的资助。这个本身就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我做得也很平常。” 

  一根火柴虽然只有微弱的光亮,但数根火柴便能点亮一片天地。赣榆“爱心妈妈”团队把爱当成自己理所当然的职责,尽所能提供自己的帮助,用妈妈的爱编织孩子的美好人生,传承博大的雷锋精神,也向社会展现人性的光辉。

  相关链接:“时代楷模”从此有了最温暖的答案:妈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王文欢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