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金粉地 金陵帝王州:南京与凤凰的渊源从这里开始……

2018年08月14日 15:31: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老城南一带,至今仍来凤街、凤游寺等带有“凤”字的古地名。据传,南朝年间,异鸟飞临,官府认定此处为凤凰栖息的宝地,下令修建了一座巍峨的凤凰台。

  唐天宝年间,诗人李白被排挤出京,四处游历之中来到金陵,他登上凤凰台极目远眺,无限江山尽收眼底,提笔写下了这首《登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曾经凤凰来游的宝地,惟余大江奔流。三个连用的“字,并无重复之感,音节流转明快,极其优美。向东瞻望,东吴的宫城野草萋萋,晋代名士的坟冢已成荒丘,在时光叠合中,湮没了英雄与仙隐的风流。转身向西,江畔三山在浩渺烟波中若隐若现,在青天之外,白鹭洲把宽阔的江面一分为二,这是何等壮丽的景观!诗的结尾笔锋一转直逼现实,为什么皇帝的圣心总被佞臣蒙蔽、如同浮云蔽日不仅传达出诗人报国无门的愁绪,暗含了期盼政治清明的一腔热忱。

  全诗起兴唱叹,以气夺人。看似白描的笔触,其实尤为大气传神。深沉的历史感喟,上升为充满人生哲理的咏叹:一切的浮华终会烟消云散,世间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李白所开创的“金陵怀古”之风,也被后世的刘禹锡、杜牧等诗人传承延续,至今余韵回响。

  江南旧月,台城新柳。昔日壮丽的凤凰台早已觅了踪影,李白作品中这首罕见的七律诗,经历时光淘洗,成为了览景抒怀的千古绝唱。为这首《登金陵凤凰台》,“凤凰”二字成为南京这座永久的文化印记诗中歌咏的十朝都会历经磨难,早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换上了时代的新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