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盐城高考高分考生去何处? 文理前三名去了清华北大复旦

2018年08月14日 05:46:44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校录取已经暂告一段落。高分考生去向何处,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昨日记者回访了本报曾报道的今年的高分考生,了解他们的去向,分享他们高中难忘的往事,探寻他们学习中的秘诀和窍门。


△凌当誉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今年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中有立体的清华园门头。

  理科最高分、盐城中学的梅倩诗被清华大学录取,紧随其后的盐城中学的常锴和凌当誉,同样被清华大学录取;有意思的是,文科最高分、东台中学的毛瀚敏并没有进入清华北大,而是被复旦大学录取;紧随其后的盐中的孙一苇进入北京大学,盐中的裔宇欣同样选择了复旦大学。

  △梅倩诗近照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高分考生都有话说。梅倩诗认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遇到瓶颈期,焦躁而无可奈何。但是学习就像建房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打得稳,才能万丈高楼平地起。“你见过多暗的夜,也可以见到多亮的光。”

  作为昔日的中考第一名,盐中的常锴一路被人认为“尖子生”。他回忆在盐中三年时光,“老师们用才情和遐思给我们inspiration(灵感),让我们懂得写作不止交差,更有creation(创造);课堂上的presentation(讲述),告诉我们英语不是科目,它只是一门language(语言),却又more than a language(远不止是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师长们的以身作则,让我们明白‘成人’,不只有嬉笑怒骂,更有一份成为‘社会人’的责任,成为道德和法律最朴素的卫道士。”


△常锴近照

  高分考生各有各的不同,有人家境优渥,有人来自乡镇。但总结高分考生成绩好的经验,无外乎三个关键词:自知、自律、自信。

  孙一苇从高二年级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了非常清晰的目标:通过学科竞赛以及优异的期中期末成绩锁定自主招生资格;稳定数学成绩并逐步确立领先地位。此外,小四门4A必须争取。

  孙一苇自知作为一个文科生,学科竞赛的种类只有语文和英语,认可度也不高。但她在综合成绩占优,于是充分放大自己的优势,补齐短板。最终经过充分准备,她获得了北大博雅计划加10分的奖励。

  关于自律,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了一个小故事。梅倩诗是东台三仓镇人,小学初中都在镇上就读,中考考入盐中后,三年住校。梅倩诗的父亲告诉记者,夫妻俩对于女儿做出承诺,三年高中每个周末都来看女儿。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车库,置办灶具,每个周末来给女儿烧点好吃的。

  “三年来,我们俩每个周末都来,一次都没落下。”梅倩诗的父亲说,他很庆幸,自己能做到坚持。更庆幸的是,梅倩诗也遗传了父母这一特性。

  有趣的是,凌当誉专门写了一篇总结自己学习的心得。在这篇文章中,他将自己学习的经验总结为6个方面:学习知识不要停,切合实际定目标,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遇到挫折不要气馁,定期锻炼保持精力。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