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阳光受助学子2018级新生钱镠:实现梦想 扬帆起航

2018年08月14日 08:58:10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钱镠是如东县掘港高级中学高三(4)班学生,今年高考以340分被南京林业大学(淮安校区)的土木类专业录取。

  看书、画图、拼搭、健身、跑步、打球……虽然个性比较腼腆,但是钱镠的爱好十分广泛。尽管高中学习比较紧张,但是钱镠却一直保持着爱好阅读的习惯,这两天他正在读科幻小说《三体》,“读不同的书能够开阔眼界,我比较偏爱科幻小说,它们能够打开我的思路。”

  钱镠的爸爸钱锋本来是个体经营户,一家5口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可天有不测风云,8年前钱锋被确诊为尿毒症,全家的生活因此陷入了困境。家里两个老人以务农为生,需要赡养;丈夫患有重病,儿子还小,生活重担一下子落在了钱镠妈妈的肩上,每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实在是微薄。靠着家人的付出和教育部门的助学金,钱镠顺利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学业。现在父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可是每周还要做三次透析,每天都要吃药,每个月的花销也不少。“我爸每天要吃一大碗的药,幸好现在稳定了。”钱镠很心疼父亲。

  妈妈在商场当销售员,有时候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多钟,还要照顾一家老小,家人的辛苦全落在了钱镠的眼里。暑假一开始,他就去餐馆应聘,想要打工来贴补家用。在家的时候,他每天就想着怎么烧可口的饭菜给家人吃,帮着洗衣服、打扫卫生,让家人更轻松些。读到书里有趣的情节,他还会与家人一起分享,活跃家庭气氛。

  “我小时候就喜欢用积木搭房子,觉得造出自己的房子特别有成就感。”谈到选择土木类专业,钱镠说这是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他马上申请加入了学校的新生群,向学长请教入学的相关注意事项,并且开始计划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来。钱镠说,以前高中阶段的生活被学习填满了,上了大学后会比较自由,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纵自我,“我最终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建筑师,虽然会付出很多辛勤与汗水,但是我不后悔。同时,我也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读更多的书,学更多的技能,也去帮助更多的人。”

  (来源:南通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