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百名“城市文明观察团”成员 为文明城市创建“挑刺”

2018年08月11日 11:27: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1日上午,机关干部、学校教师、文明单位职工、社会志愿者、残疾人士……江苏省盐城市百名各行各业的代表接过聘书,担任该市“城市文明观察团”成员。

  在盐城市“城市文明观察团”成立大会暨授旗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柏青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更加美好的生活。组建成立‘城市文明观察团’,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

  曾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模范爱心大使称号的吴登清是一位残疾人,这次他和另外几位残障人士一同被聘为文明出行体验团成员。吴登清说,最近几年参加人代会时,他一直关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从今天起他将和其他成员一起,在助残志愿者的陪护下,每个月亲试城市盲道和公园广场、政务大厅、图书馆、新建小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并提出出行的意见和感受。

  据介绍,新成立的“城市文明观察团”分为四个分团:一是文明创建巡访团,主要任务是每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单位、广场、街巷及各窗口服务单位,重点对区域内的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进行巡访督查;对各窗口行业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环境、诚信建设、投诉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针对创建文明城市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巡查。二是文明行为记录团。每周组织志愿者用手中的照相机,拍摄生活中不文明的行为和美好感人的文明瞬间,记录城市的发展进程和文明。三是文明出行体验团。四是文明风尚宣传团。每人每月深入道德讲堂、市民学堂、学校课堂、机关单位、社区小区等场所,参与或组织不少于1次文明宣讲活动。重点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盐城市民文明16条”及创文知识,讲述好人故事,传播文明新风。

  “盐城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绝不是单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把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一项基础工程,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提升区域竞争力、把盐城打造成‘北上海’的重要途径。”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柏青表示,每位观察员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监督员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引导者。

  在开展活动中,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利用上下班、节假日、早晚锻炼等时间,在工作、生活区域周边独立开展文明观察活动,及时发现身边的问题。其次,要针对一些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集中式文明观察活动”,以此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和解决问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