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赋权,创新服务供给,江苏780个乡镇政府提升服务能力将要这样做

2018年08月10日 10:24:0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9日获悉,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乡镇政府配套改革,优化乡镇政府公共服务功能,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96个县(市、区),包含19个县、22个县级市、55个区;下辖479个街道,51个乡,729个镇。江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主要为了提升全省780个乡镇的服务能力。

  《意见》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体现中央文件精神,注重吸收基层创新经验,并结合江苏实际,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推进措施。明确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意见》探索性地提出,依法向重点中心镇精准赋权,可委托乡镇实施的执法权将真正实现权利“下放”。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则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各地要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依法赋予乡镇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相应的权能。

  根据乡镇实际承接能力,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或委托给乡镇政府,重点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

  总结提炼经济发达镇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基本经验,探索向重点中心镇依法精准确定赋权范围,对重点中心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管理权限,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赋予重点中心镇,并制定目录向社会公布。县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工作任务转嫁给乡镇政府。

  今年12月底前,省政府将依法制定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的具体办法,明确下放事项,下放程序和法律依据,确定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和权责关系,对赋予乡镇的管理权限,上级相关部门要在人才、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加强培训指导和业务对接,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用得好。

  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意见》明确,各地要加强经济发达镇、重点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规划,促进服务资源高效配置和有效辐射,构建城乡一体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普遍推行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代办制度。

  今后,政府购买服务,以促进公共服务的多元供给将是重要趋势。《意见》要求,到今年12月底前,县级政府要重点围绕社会治理、扶贫济困助残、居家养老等民生保障能力,制定公布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乡镇政府要编制年度购买服务计划,明确购买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内容,完善购买服务招投标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和绩效评估机制。

  各地要依法厘清乡镇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深化推进“三社联动”,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和社区服务体系。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提高乡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各地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延伸覆盖,有条件的地区延伸至村(居),将乡镇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通道和运行数据接入全省“政务一张网”联动运行。

  (来源:交汇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