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馆子,先涮碗筷? 在淮安,这个步骤以后可以省了……

2018年08月10日 09:38:32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9日下午,淮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一套放心餐具工程”作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淮安共有餐饮企业8013家、餐具集中消洗企业23家、包材生产单位40余家。

  淮安将通过开展对餐饮具及包材的专项整治,实现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出厂餐饮具自检率达100%,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食品包材(一次性餐盒)生产单位产品出厂自检率达100%,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具洗涤过程100%符合规范要求,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中型以上餐馆、养老机构和各类单位食堂自洗餐饮具合格率达90%以上;小型以下餐馆自洗餐饮具合格率达80%以上。

  8-10月,淮安将组织各级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卫生计生等部门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全市的餐饮具集中洗消单位、餐饮单位、食品包材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10月底前,将所有食品包材生产单位和餐饮具集中洗消单位加入淮安市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信息化平台并正常运行。专项整治后,还将及时汇总并总结经验,研究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治成效。

  主要举措

  规范餐饮具集中洗消行为。卫生计生部门将加大对集中洗消单位监管和抽检频次,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向社会公开。督促集中洗消单位主动加入淮安市食品安全透明共治系统,在生产车间安装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向公众展示洗涤消毒全过程。卫生计生部门根据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上推送的洗消单位名录,及时将监管信息录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加强集中洗消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抽检情况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整顿食品包材市场。质监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要求,对辖区内从事食包材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生产设备、检验手段、标识标注、企业档案建立及关键质量控制点等环节进行逐一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食品包材的抽检频次,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处置,并通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督促所有食品包材生产单位加入淮安市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信息化平台并运行。多部门联手加强对食品包材市场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加强食品包材抽检,严厉打击销售伪劣食品包材的行为。

  加强餐饮单位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督促餐饮业主严格落实集中洗消餐饮具和包材采购索证索票、台帐登记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帮扶等方式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具清洗消毒程序和行为;组织开展全市范围毒餐饮具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样,严格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制定清洗消毒制度及程序,是否严格落实清洗消毒制度,清洗消毒和保洁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透明安全餐饮系统,网上直播餐饮具清洗消毒视频画面,公开展示餐饮具洗消记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布举报电话,鼓励消费者对餐饮单位消毒设施非正常运转、利用“两盆水、一块布”洗涤餐具、餐饮具不消毒、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集中洗消餐饮具监督检查和抽检情况向卫生计生部门通报。 

  (来源:淮安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