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中怎样清风徐来?俄罗斯友人感受金陵折扇

2018年08月09日 14:14:32 | 来源:JiangsuNow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8日,俄罗斯康坦伯格新闻纸厂总经理阿列克谢与副总经理尤里一行来到南京,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商谈合作事宜,并在玄武湖畔、明城墙“肚子”里的台城书房感受中国文化。

▲阿列克谢、尤里与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庄传伟等座谈交流。

  “10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虽然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但我依旧记得当时的开幕式演出,表演内容我不太记得了,但我记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惊艳世界。今天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中的一部分,我很幸运,也觉得很有意思。”阿列克谢表示。

▲阿列克谢一行人在明城墙留影。

  说起对南京的第一印象,阿列克谢与尤里不约而同地说:“太热啦!”怎样一边感受中国文化,一边可以为自己“创造”清风习习?体验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折扇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请看他们如何体验金陵折扇

  01

  在宣纸上练习

▲阿列克谢、尤里正在学习怎样拿毛笔。

  康坦伯格新闻纸厂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卡列利亚共和国境内。阿列克谢与尤里都是第一次来南京,此前对中国文化也不甚了解,写毛笔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阿列克谢小试牛刀,如画画般用俄语写下了康坦伯格新闻纸厂的名字。尤里虽然写得比较慢,但是“后来居上”。他用俄语写下了一句话:“北京、莫斯科友谊长存。”

▲尤里展示他的作品。

  原来,尤里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在学校里,他经常会见到横幅上写着这句话,寓意俄罗斯与中国友谊长存。

▲阿列克谢正在添墨。

  02

  写扇面

▲尤里将扇面抹平。

  将折起来的扇面抹平、毛笔蘸墨、写字。一气呵成。这一次,阿列克谢依旧首先完成他的作品——俄语版的“你好”。尤里“慢工出细活”,写下了长长的一串俄文字母。当新华日报国际传播部记者&Now君问到这是什么意思时,尤里突然说出了一句发音标准的汉语:“一步一步到达目标!”

▲尤里正在写扇面。

  原来,这是当年尤里的中国同学教他的。“我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要坚持、不放弃,一步一个脚印,最后一定会成功。”当写完这句俄文后,尤里请台城书房的工作人员帮他在扇面上写下了这句话的汉字。

▲阿列克谢正在欣赏自己写的扇面。

  03

  穿扇骨

▲阿列克谢、尤里正在跟老师学习如何穿扇骨。

  将扇骨穿入扇面,是一件考验耐心的细致活。只见二人小心翼翼地将扁平而又有韧性的竹片穿入扇面内。之后粘好风干,就可以打开了。“我觉得这才是今天的‘终极挑战’。”阿列克谢说,“既要把竹片穿进扇面,又要小心不能折断,真的太考验人了。感觉应验了刚刚尤里写的那句话,一步一步才能达到目标。”

▲阿列克谢正在“艰难”地穿扇骨。

  04

  展示并带回家

  大功告成!二人均表示,回到俄罗斯后,将会把今天做好的金陵折扇陈列在自己的办公室内,让更多的同事和朋友看到。

▲阿列克谢和尤里展示自己的扇面。尤里说,要给自己的作品打满分!

  接下来,进入记者快问快答环节。

  Q

  记者:10年前的今天,北京奥运会开幕。上个月,俄罗斯世界杯刚刚举行,请二位说说自己喜欢的运动。

  阿列克谢:我喜欢跑步。听说到了晚上会有很多市民围着玄武湖跑步,如果有时间的话希望我也可以来看看。

  尤里:我喜欢柔道。年轻的时候我曾练过一段时间柔道,是“红带”水平。

  Q

  记者:以前来过中国吗?这次来发现了哪些变化?

  尤里:1992年的时候,我去过北京。当时的中国好像还没有立交桥,但是我这次到北京的时候,发现有立交桥、地铁等等,中国的变化太大了!我们从北京到南京,坐的是高铁,方便快捷。

  Q

  记者: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国家之一。您知道俄罗斯目前和江苏有哪些方面的合作吗?

  阿列克谢:每周会有一趟中欧班列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往返。运送时间短而且比较方便。但是考虑到成本问题,我们所生产的新闻纸走的都是海运,希望我们的产品今后有机会搭乘中欧班列来到江苏。

  Q

  记者:期待着中俄之间今后在哪些方面能够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阿列克谢: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林业、矿产资源丰富,在航天航空领域也很有实力,希望在这些方面与中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中国的机器设备、化工品物美价廉,希望有更多这类产品进入俄罗斯。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中国的电商。前几年,中国的阿里巴巴进入俄罗斯,在物流和电商方面给俄罗斯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Q

  记者:以后还会再来南京吗?

  阿列克谢:期待着康坦伯格新闻纸厂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达成合作,以后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南京了。

  (来源/JiangsuNow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