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步过上好日子!江苏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造

2018年08月06日 18:57: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专门安排一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目的是强化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夯实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础。为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发展特色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从2月2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进一步推动在全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我省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造

  要"满怀真情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农村住房改造是重点之一。如何系统谋划推进集中居住?如何让农村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有显著提升?江苏一些地方正积极探索。

【徐州高党村:集中居住 破旧乡村的美丽逆袭】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来到徐州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小别墅古色古香,绿树成荫的小路优雅宁静,一条清澈的河流穿行其间,步履所及,兼具农村的田园风光和城市的时尚气息,处处令人耳目一新。”

  水榭亭台,花木葳蕤。如今的高党村美丽精致,可几年前,这里却是道路泥泞,环境脏乱。

  徐州市睢宁县高党社区居民宋之昌说道,“一个老头老太太走闺女,脚插泥地里拔不出来,老头把鞋带系在一起搭肩上,一边走一边说,我有闺女也不嫁到这儿来,有儿子也不到这说媳妇。”

  为改变这样的状况,2015年,村里启动了集中居住区建设,通过申报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和工矿废弃地复垦,筹措了超过30亿元的资金,并专门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专家,在保留村庄特色的同时进行了全新的规划设计。

  徐州市睢宁县规划局副局长庞辉表示,“按照明清时期的特色,古黄河、古村落的形式进行规划设计,对道路交通进行组织,我们把老百姓的房子按照4户一个组团,6户一个组团进行插建。”

  村里还深挖山水、农村物产和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了包括果品采摘、农耕体验、民俗体验等多个项目,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有颜值更有产值的高党村,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返乡。

  徐州威斯汀服装厂工人王萍说,“我们以前一直在苏州上班,没有归属感,小孩在家里公公婆婆帮忙带,在外面太久也会想孩子。现在家里生活条件也好了,在这里三四千一个月,住自己的大房子,环境这么好,谁舍得要出去。”

【盐城孔荡村: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新型社区】

  "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还不止睢宁县高党村村民。盐城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是"6.23"特大龙卷风灾害后重建的康居示范村。风灾后,阜宁县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公司,全面改造农村危旧房屋,创新解决建设资金和标准等问题,规划建设美丽乡村47个,一般集中居住点204个,提档升级村庄125个。为了让村民生活更舒适,这里还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医院……一个个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新型社区,让阜宁农民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公共资源。

  盐城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村民孔庆古:“原来的房子三间瓦房,风灾给刮倒了,再没想到能住到这样的房子里,而且还是精装修拎包入住。”

  徐州沛县正进行移民搬迁带动脱贫攻坚的尝试,实现人口向镇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宿迁泗阳则坚持"先申请后实施、先付款后搬迁、先安置后拆除"的原则,组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一个个创新的举措、一次次用心的探索,让这些村庄实现从颜值到品质的全新蜕变。(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李俊彦 龚俊杰 杨伟东   睢宁台 阜宁台 射阳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时空评论: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