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母婴室建设有标准 为全国推广提供范本

2018年08月06日 07:30:4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网络图片

  8月1日,第27届“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举行。 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自省内多家医院妇产科、儿科、母乳喂养专家在义诊现场纠正新手妈妈们哺乳误区时指出,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可持续到孩子两岁以上。在江苏,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有标准规范,并且已为全国推广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

  母乳喂养可持续到孩子2岁以上

  孩子6个月了还要继续喂母乳吗?这个阶段的母乳是不是营养不行了……义诊现场,新手妈妈们困惑很多。市妇幼保健院国际认证泌乳顾问王春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纯母乳喂养是到6个月,最新理念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吃到宝宝自然离乳是最好的。王春华告诉记者,在市妇幼产科病房,母乳喂养率约80%,剩余的20%除了客观因素之外,还有部分妈妈存在理解上的误区:“有些妈妈觉得乳汁产生不足,必须给孩子加奶粉。这些妈妈们一天只喂个一两次,乳房刺激少了,乳汁量必然会少。”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少冬在启动仪式上倡导:母亲能够在出生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不加水),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婴儿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如今,母乳喂养的普遍情况如何呢?王春华透露,纯母乳喂养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占比大概在70%-80%;秦淮区妇幼保健所儿保专家林微微则称,在该区母乳喂养率高达93.6%。

  自然断奶,等宝宝不想吃了再断

  “超人妈妈”也有生病的时候,一些妈妈担心影响奶水质量,有的犹豫不决要不要断奶,有的则担心影响宝宝健康,干脆断奶。现场专家表示,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可以继续母乳喂养,母亲每次喂奶的时候戴上口罩,不要对着婴儿呼吸。感冒后母亲的乳汁中也会有一定量的抗体,可增加婴儿的抵抗力。

  母乳喂养期间,选择感冒药时要对症吃药,不要选择复合型感冒药,一些禁忌不清楚的中成药也不应随便使用。对于发烧的母亲,对青霉素、头孢类等没有过敏的母亲可以适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也可以用,但说明书中这个药哺乳期是慎用,所以尽量在喂完奶后吃药,这样与下顿奶间隔时间久一些,或者提前把奶先挤出来,确保宝宝的安全性。

  不少妈妈都听过这样一个说法:“母乳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该断奶给孩子喝奶粉了,至少应该给孩子添加点奶粉。那么,这种说法是否科学呢?

  王春华说,6个月之后母乳没有营养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母乳中含有400多种营养成分,而且会随着宝宝的需求变化,是宝宝很好的食品。专家建议,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可以一直母乳喂养持续到2岁,或者2岁以上。其实,我们提倡自然断奶,等到宝宝不想吃了再断奶,而不是人为地强行断奶。因为不管什么奶粉,上面写的都是接近母乳,母乳的成分是奶粉永远无法模仿取代的。

  “爱心母婴室”建设有了江苏标准

  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本功能,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在江苏,爱心母婴室近年来逐渐成为了新的职场标配,也为职场妈妈们提供了安全且舒适的备奶和工间休整空间。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京建成262家工作场所“爱心母婴室”,共计618间,惠及育龄女职工8万多人。另外,全省已建“爱心母婴室”2225家。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江苏“爱心母婴室”建设还呈现出数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拓展的发展势头。

  2017年4月,江苏省妇联向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立项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指南》后,苏州市妇联在连续实践三年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和公告、公示程序,目前已经结束了在国家标准网的公示,成为地方标准,此标准2018年2月10日发布,3月10日正式实施,是全国唯一的有关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的标准规范,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提供了法律文本依据。
  (来源:现代快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