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院来了一群“香蕉人”

2018年08月04日 14:4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识中药、做香囊、品茗茶,大声赞叹so interesting!

  “芍药、山楂、金银花,红花……什么木?”

  “红花‘檵’木。你认识这么多中国字,太厉害了!”

  近日,江苏省中医院来了一群“香蕉人”:他们黑发黄皮,从外貌上看和中国孩子并无二异,但他们出生在国外,自小接受的是国外的文化熏陶和教育。这次他们是通过“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来到中国、来到江苏省中医院进行“寻根”。识学中药材树木、参观院史陈列馆、学做中药香囊、感受中药茶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不断发出赞叹:so interesting!

  在中药小讲堂上,当中药师询问大家,是否知道中医看病的方法时,12岁的女孩Jessica骄傲地举起了小手,并准确地回答了问题,引来了周围小朋友一阵的羡慕。原来,Jessica虽然生在长在加拿大,但每年暑假都会回国。她的爷爷是福建乡村的一名赤脚医生,平时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找他瞧瞧,Jessica在一旁也耳濡目染了不少,从小就萌生了将来要当医生的梦。

  看到桌上摆放的一盘盘中药材,Jessica和小伙伴们都很好奇,拿起来看个不停,甚至旁边还有位男生用手机开起了直播,向他远在加拿大的小伙伴直播“中国枸杞”。在中药师的讲述中,Jessica了解到除了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外,中药也讲究酸甘苦辛咸,而且生活中常用的生姜、花椒、山楂等等都是药。“中医中药真的太神奇了!”

  在制作中药香囊和品饮传统茶道环节,Jessica和小伙伴们更是兴奋地手舞足蹈。虽然年纪还小,但他们一个个动起手来像模像样:大家纷纷拿起戥称,小心翼翼将瓷罐里可以驱蚊避虫的中药粉装入称盘,然后轻轻滑动坨绳,称取精准重量,最后将其放进省中医院定制的香囊中,用针线一针针缝好,一个个精致、漂亮的中药香囊诞生了。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和自己制作的香囊合影,各个脸上喜笑颜开。到了感受中药茶文化环节,大家一脸认真地观看茶道师的表演,“中国茶好神奇,一片小小的树叶竟然有这么多的故事和讲究。”茶泡好后,大家纷纷端起杯子,先观茶汤、再闻茶味、后品茶味,俨然一位位“专业人士”。

  “I'm so happy today!”

  “我们中国超赞的!”

  “中医好神奇,我将来也要当医生!”

  “I will never forget today.”

  活动最后,大家纷纷拿出自己制作的香囊合影留念。在拍照的间隙,不断听到大家对此次“中医药寻根之旅”的肯定。相信这次寻根之旅也是寻梦之旅,它不仅仅是寻找先祖、寻找亲人,也是寻找家族之梦、民族之梦,更是一种家国情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通讯员/严英杰 王光正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