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次申报,一单通关!新报关单今起启用

2018年08月01日 14:1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从江苏南京海关了解到,从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实行整合申报,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报关单。此次整合申报项目是关检业务融合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将改变企业原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实现报关报检“一张大表”货物申报。

  上午,南京LG新港新技术有限公司报关员徐文面对电脑屏幕,又仔细核对了一遍填报的信息,点击鼠标,在新“中国国际贸易(江苏)单一窗口”系统中自动生成一份新版报关单。“我们公司每年申报进口的货物大约有4000票,要分别在不同的系统中录入报关、报检信息。现在只需要录入一次,上传一次单证,生成一个新版报关单就能完成申报。以每票申报节约10分钟计算,一年下来就节约了700小时的工作量。”徐文说道。

  整合申报项目是关检业务融合的“第一枪”,是关检融合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因其改变了企业现有报关流程和作业模式,广大进出口企业感受最直接。经过梳理整合,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海关简化整合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

  据了解,8月1日前,南京海关已针对江苏省内进出口企业、报关代理企业陆续开展各种形式的业务、技术培训和相关宣传,实现省内代理报关企业、自主报关企业、生产型企业培训全覆盖。同时利用南京海关互联网、南京海关发布、12360微信、江苏报关协会、数据分中心、关企及时通信微信群等平台和渠道对外推送信息超过100条/次,尽可能地扩大社会公众知情面。

  南京关区进出口业务量大,报关单量全国排名第三,2017年共685万单。南京关区共有700多家代理报关企业,其中有些企业规模比较大,最大的一年报关单量超过30万单,这些企业信息化程度高,多自建了比较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南京海关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数据交换业务,使得企业信息化系统中已有数据可以直接导入到海关预录入库中申报,不用重复录入,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数据差错率接近于0,深受企业欢迎。目前南京关区采用导入方式申报的企业共有103家,2017年导入单量202万单,占关区全部报关单量的29.5%。在此次整合申报系统切换工作中,南京海关数据分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协助企业做好相应报文切换工作,设立专门的对企服务群,实时发布相关信息,解答企业疑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协助103家导入方式申报企业测试通过。

  目前企业已经可以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或者“互联网+海关”录入整合报关单。南京海关提示企业,注意按有关公告及指引,及时完成用户注册、企业资质备案等准备工作,申报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及时通过12360海关热线咨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