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共享单车总是乱停?看江苏南京这个“停车管理包干区”是怎么解决的!

2018年07月26日 11:3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是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迅猛的一年。伴随着急剧增加的共享单车数量,车辆乱停、维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频频出现。交通运输部在聚焦共享单车治理问题时指出,共享单车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决。

  新城科技园里引入共享单车企业“停车管理包干区”

  从2017年起,南京市在城市主次干道的窗口地区、大中型商业体、地铁站附近,条件合适的人行道上陆续划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虽然部分重点地区安排了专人,免费引导停放和看管。不过这种停放区同样考验使用者的自觉意识。在早晚高峰潮汐现象明显的区域,车辆堆积的现象依然存在。

  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停车管理工作站副站长曹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城市管理部门来说,共享单车依旧属于新鲜事物,如何在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与维护城市秩序之间找到平衡点,主管部门也一直在摸索。”

  从过去政企间监管、执行各自独立,到现在,政企合作,共同研究执行方案。南京城管部门通过“多做一点,多走一步”的方式,逐步实现停车秩序管理效率的提升。

  南京新城科技园是南京主城区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集聚企业超过1800家,带动就业人员超6万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是这里上班族最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间,这里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较为混乱。

  “上班族为了图方便,经常把车随手一停。写字楼下、花坛里,我们都发现过共享单车。”曹悦介绍,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园区内的环境和秩序,一些车辆还会因此闲置。

  哈罗单车江苏省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新城科技园这样的企业集聚区,一般都是单车使用的密集区,也是运维的重难点区域。”

  “一禁了之肯定不行”。曹悦介绍,考虑到上班族的实际需求,他们最终决定,和共享单车企业合作。把整个园区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划分成多个“包干区”,与南京市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分别合作。哈罗单车就是他们合作的第一个企业。双方在今年6月份签订合作协议。

  划定“企业包干区” 首次明确政企分工

  根据协议内容,沙洲街道正式委托哈罗单车负责新城科技园园区内重点区域的秩序维护,首批在国际研发总部南门,云龙山路部分路段实行试点。

  哈罗单车负责维护试点区域内所有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并引导园区骑行者有序停放。保证共享单车都停放在车位线内,停放整齐美观,角度统一,并负责将乱停乱放及过载车辆驳载至扣车点。重点保障奥体大街,国际研发总部南门,云龙山路沿线,黄山路沿线,白龙江街,科技创新综合体,广聚路沿线秩序。

  在哈罗单车负责的“包干区”里,要求,提供不少于六个定点工作人员,两个司机,两辆驳载车参与秩序维护和文明引导,确保达到园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要求。

  曹悦表示,在新城科技园区里设置“非机动车包干区”,是5月份和各家单车企业沟通的, 6月有结果后开始执行。因为哈罗单车配合度最高,执行速度比较快,因此率先进场。成为尝鲜“包干区”模式的第一家企业。后续,沙洲街道也会考虑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合作。选择优秀企业的优秀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广。

  记者在园区内随机采访了几位上班族。他们都表示,这段时间以来,园区内没有了散乱停放的单车,显得空旷了很多。而哈罗单车运维人员的努力,也让他们早晚都有车骑。夏季高温,看见运维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他们也会尽可能的文明有序停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