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起步

2018年07月22日 19:1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提高站位中狠抓落实,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审视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效,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起步。

  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大格局,审视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以来江苏发展的一大鲜明特征。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并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到省域全境;借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与兄弟省市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一市场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主动扛起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的历史责任,努力使其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着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优势产能合作;高度关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系统研究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和预案——高质量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7月中旬以来,全省各地连续"水晶天","美哭了"无数网友。监测数据也显示,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达到空气最好等级"优",为近6年来的同期最低值。这得益于"天帮忙",更源自于"人努力 "。

  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我们改变了过去‘一刀切’的做法,对所有大气排放污染企业,全面建立清单制,并且具体到每一个生产线和每一个产污环节,进行系统化管理,既改善了环境,也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我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深化"263"专项行动,重拳出击、狠抓整改,密集开展"清废2018""绿盾2018"、沿江八市"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等10余个专项行动,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444件,罚款金额12.04亿元,分别同比上升80%和226%。

  与此同时,高端芯片、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纷纷布局,化工、钢铁、煤电等行业一大批落后产能、污染企业被坚决关停。1-6月,全省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50%以上,专利授权量增速超40%,知识产权创造呈现井喷态势;由14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1400多家科技型拟上市企业、1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企业创新梯队培育形成,构成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力量,全省停产规上工业企业近3000家,摒弃"黑色GDP"形成雷霆之势。

  江苏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晓清:“在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江苏经济运行处于预期合理区间,结构向优转化,效益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起步。这关键在于‘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高,‘解放思想’的共识形成早,也印证了前进的方向是对的,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下去,一步一个脚印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把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强富美高’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琎 黄蒙 陈超 张正 李栋 张晋宁  丰县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