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这9人吃了154份桃子……

2018年07月21日 17:4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了吃桃子的好时节,不过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桃子品种,你是不是有点选择困难呢?看过来,我们给你一份最权威的选购指南!

  昨晚,江苏省农科院举办2018年优质桃果评比活动,来自南京、安徽、上海等地的9位桃果研究专家受邀对江苏省内的154份桃子样品进行了品鉴打分,覆盖了水蜜桃、油桃、蟠桃等30多个品种。品鉴标准包括:外观品质(大小、匀整度、果实形状、着色均匀度、病斑损失)和内在品质(肉质、甜酸风味、近核风味、香气、异味)。

  9位桃果研究专家来自南京、安徽、上海等地,有搞栽培技术的,有搞品种研究的,还有研究食品安全的。154份桃子样品涵盖了水蜜桃、油桃、蟠桃等30多个品种,评选标准不仅包含"颜值",还要求内在品质。

  为桃子外观品质打分,可以通过眼看、手摸和专业检测仪器来实现。但要给内在品质打分嘛,就只能靠9位大咖刁钻的舌头了。154份样品,9位评委逐一品尝,整整耗费了2个小时……有评委解释:“我们要讲究味道浓郁与否,是否酸甜适口,汁液饱满,桃香味浓,纤维要比较少。吃到后面,舌头没有麻,还是有基本感觉的,我们好多人就是吃里面一小块,这样实际上100多个桃子吃下来,每个人吃下去的总量大概2个桃子不到。”还有评委告诉记者:“一番品尝下来,有遇到很优秀的桃子,会忍不住多吃几口,也有一些奇特的口感,比如有的吃起来像胡萝卜,也有的像黄瓜、像香瓜,这些实际上都不代表桃里面的优良品种,它们的出现,可能是由于天气、栽培或者其他方面原因,造成了品质方面的失真,还有可能成熟度不够。”

  经过海选,154份桃子样品都有了各自的得分。按照分数高低排序,20名选手获得金奖、40名选手获得银奖。金奖选手中,金霞油蟠,外表扁圆,颜色金中带红,口感香甜略有弹性;高分选手中,还有来自泗阳的中桃5号,白中带粉,汁水饱满,尝起来颇有些小清新的味道。

  具体获奖名单看这里:

  小贴士:说到桃子的挑选,小编也是专门咨询了专家,再教你几招:

  1、看外观,大小适中为宜;

  2、上手摸,略有点软,带点弹性,即成熟度佳;

  3、凑近闻,一颗优秀的桃子必然带有天然的香气;

  4、观察桃子下方的果梗处,应当看到底色出现变色,比如由绿转黄或由绿转白,这样的桃子才味美。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丁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丁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