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再掀大项目建设热潮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2018年07月21日 08:34:42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施工中的高铁站站场王乃驷摄

施工中的高铁站站场王乃驷摄

扬杰电子智慧型电源芯片生产车间王乃驷摄

扬杰电子智慧型电源芯片生产车间王乃驷摄

  7月19日-20日,我市举办重大项目建设暨民生幸福工程观摩活动,参加观摩活动的人员深入县市区(开发区、功能区)集中观摩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民生幸福工程建设情况。

  七月的扬州大地,项目建设战鼓正酣,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驻足于一处处紧张忙碌、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穿梭在一个个技术领先、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参观着一件件市场广阔、附加值高的优质产品。两天的观摩,让大家亲眼见证了全市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到了各地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激情与活力。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139.85亿元;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58个,实际完成投资113.96亿元;新达产(效)重大项目90个,预计可实现年销售289.8亿元。对照年初确定的今年新开工重大项目129个、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109个、新达产(效)重大项目172个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城建项目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家园

  “一路走一路看,一个个重大项目拔地而起,所到之处,大家看到了巨变、增添了底气、充满了信心。”两天时间,参加观摩的人员马不停蹄地赶赴邗江、仪征、化工园区、高邮、宝应、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江都、生态科技新城、广陵和市开发区,一个个项目现场,听介绍、看进度、评项目,感受着火热的建设场面和蓬勃的发展景象。

  尽管天气火热,但通过实地观摩,感受到全市各级各部门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当作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头戏来抓,一些地方以前所未有的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谋划、开工建设了一批投资规模大、设计标准高、涵盖范围广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观摩车队行驶在真州路北延工程现场,崭新的路面路标、新栽绿化令观摩人员赞叹;在真州路跨文昌路立交桥上,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城建项目,是迎接省运会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今年以来,明月湖公园、来鹤台广场改造提升等一批城市公园建设全面完工,真州路北延工程、扬冶路改造工程、平山堂路西延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即将竣工通车。

  城市南部快速通道主线临时开放交通,为扬州市民交通便捷带来“出行红利”。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59亿元,西起328国道八字桥互通,沿江阳路、经渡江南路转入开发路,上运河南路,接宁通高速(G328)匝道、沪陕高速汤汪互通,线路全长17.2公里。

  两天时间虽短,但所到之处,全市各地城建新项目扑面而来,城市新形象为之一新。一个个城建项目快速推进,将把扬州努力打造成最富品质、最具人气、最有魅力的城市新名片。

  工业项目

  垒牢经济增长“压舱石”

  通快金方圆激光机床项目、绿色建筑材料产业园、德润多晶硅锭(多晶硅片)项目、金世纪年产100万套钢制轮毂……观摩车一路驶过,一个个项目就像一道道美丽风景,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虽是高温酷暑,但扬杰电子智慧型电源芯片建设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为集成电路或分立器件芯片进行封装测试,运用于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移动便携式产品的芯片封装。项目可形成年产30万只智慧型电源芯片封装测试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增加近3亿元。

  在凯翔精铸产业园,现场多辆施工机械不停作业。该项目由扬州凯翔精铸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计划总投资10亿元,设备投资4亿元,新建厂房11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汽车变速器、离合器壳体等高品质精密压铸产品。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上半年竣工投产,达产后可形成25亿元销售规模。

  一路走来,目睹一个个大项目强劲推进,让扬州大产业更有发展的十足动力。项目建设的态势更是令人振奋。大项目的强势崛起如何而来?广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峰感慨地说,通过观摩,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第一抓手,矢志不渝地招大引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服务业项目

  开启动能转换“加速器”

  服务行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新兴力量,可以说服务行业已经成为衡量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标准和重要体现。此次观摩的重大项目中,一个个商业综合体、科技综合体让人眼前一亮。

  总投资25亿元的砂之船奥特莱斯总建筑面积30万平米,建设集高端精品百货、城市生活馆、影院、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标志性建筑。建成后将极大推动扬州以及周边地区商业模式改变,直接影响辐射扬州、泰州、镇江等省内100公里范围内消费人群,系典型目的性、体验性综合商业项目。砂之船奥特莱斯项目主要布点省会城市及一线城市,如此大体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为何落子扬州,对此,参加观摩人员颇感兴趣。现场一位参加接待的项目负责人非常有信心地表示,“我们选择扬州,主要看中这里良好的区域优势、投资环境,项目地块符合奥莱项目‘道口商业’和‘车轮商业’业态要求。而且,政府发展思路清晰,工作作风踏实!”

  “不容否认,扬州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强,结构不断优化,成为社会吸纳就业、增加税收、投资创业的重要渠道,服务业已经成为扬州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新引擎。”扬州市发改委服务业处负责人表示。

  服务业项目精彩成绩单的背后,其实是扬州坚持项目为王、效益为先,以项目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懈坚持,市委提出的“让现代服务业迅速成为扬州转型发展新动力”的目标,正在全市服务业战线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成为现实。

  民生项目

  全力提升百姓“获得感”

  高质量推进民生项目,让城市一天天变靓变美,更体现在市民一张张幸福笑脸上。

  观摩车一路前行,一个个大项目映入眼帘,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产业发展的态势,也看到了发展成果的普惠与民生幸福的提升。

  扬州项目建设既注重生态也关注民生。观摩车停在了花都汇生态公园,沿着公园广场台阶拾级而上,花都汇美景映入眼帘。公园里,一路绿阴绿意、花香花韵,一旁现代化特色展馆与江南精品园林建筑交相辉映,展现出城市生态公园特有魅力。“真想不到,这里原先是一座黄土山,而今以恢宏大气、清雅俊逸的风貌,成为扬州城市一张新名片。”观摩人员发出了共鸣。

  其实,花都汇生态公园只是全市公园建设一个缩影。近年来,扬州把休闲生态公园作为民生建设重要内容,既展示了扬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亮点,又建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提升了城市形象,述说了一部神奇的生态回归的“扬州故事”。

  发展成果与民共享。在高铁站,很多市民对观摩人员讲述自己的感受,市民赵青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扬州没有高铁,现在出行更方便,让百姓感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

  观摩中,亮点纷呈。“重大项目建设是扬州这几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扬州发展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大家说,此次观摩让大家充满了信心,将继续一着不让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扬州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