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等三项目角逐亚洲都市景观奖

2018年07月21日 16:25:44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timg

  近日,由亚洲人居环境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都市景观大赛”暨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区选拔赛终审结束,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28个优秀城市项目参与申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代表苏州市报送的“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三个项目分别入围“城市有机更新优胜奖”“城市文化复兴优胜奖”“城市公共空间优胜奖”单项奖的前三名,将代表中国角逐“亚洲都市景观奖”这一国际性荣誉。

  据介绍,“亚洲都市景观奖”由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等国际机构创办,迄今已举办八年。“中国都市景观大赛暨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区选拔赛”是该奖项的中国区域唯一选拔、评选活动。本次大赛征集工作从4月底开始至6月底结束,共收到了来自江苏、甘肃、辽宁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个优秀项目申报。

  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代表苏州市报送的“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三项目,不仅展示了苏州江南水乡风韵和古典园林特色的良好景观,更强调了苏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空间环境保护过程中,对人文历史的传承保护和与城市发展的同步共生。“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长达16公里,串联着环城48景和纵横交错的大街小巷,是一项集生态、休闲、健身、旅游指引、文化传承、古城保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116公顷,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整体保存完整,堪称古城缩影。区域内现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保单位3处、省保单位2处、市保单位14处、控保建筑45处;该街区相继获得“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等荣誉。

  “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保护工程是一个遍及苏州大市范围的重要项目,遍布于苏州这座文化名城的百余座园林记载了城市文明发展史,体现了中国园林设计的理想品质,是苏州最具特色的城市文化遗产。进入二十一世纪,面对城市建设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冲突,苏州从科学保护管理苏州园林着手,开展了“天堂苏州·园林之城”保护工程,保护城市文化遗产,并让本地居民和旅游者共享园林的文化和艺术,促进城市传统文化的传承。到目前为止,已有100余座园林纳入到科学保护、依法管理、有序利用、资源共享的保护管理体系。通过持续不断对园林的保护修复,苏州古城的整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文脉完整传承,园林文化活力被现代人接受,彰显生态宜居城市的永恒魅力。上述三个项目在艺术性、文化性和社会发展贡献方面均获得了专家较高的评价。

  据了解,这三个项目分别入围“城市有机更新优胜奖”“城市文化复兴优胜奖”“城市公共空间优胜奖”单项奖的前三名,苏州一次入围三项大奖,也是参加中国区选拔赛入围项目表现最优异的城市,将代表中国角逐“亚洲都市景观奖”这一国际性荣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