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50多家上市公司由家族控股,六成急需安排二代接班

2018年07月20日 15:59:09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江苏有近4成(152家)的上市公司由家族控股。这些民企经过几十年发展,实际控制人的平均年龄已接近53岁,表面上看仍处于年富力强阶段,但“二代接班”的议程安排,宜早不宜迟。

  “江苏六成以上的民营上市公司,在‘二代接班’问题上,正触及‘红色预警’,年龄最大的‘创一代’已经86岁高龄。”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韬认为,父辈辛苦打拼的家业,“二代”如何传承,已成为当务之急。

  7月18日,全国数十家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信托机构等齐聚南京,纵论“上市公司家族传承”,并发布了《江苏省上市公司婚姻/继承大数据报告》。

  作为上述大数据报告的作者之一,孙韬向记者透露,这份报告以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作为依据,按照实际控制人直系及后代持股情况或在上市公司担任要职的情况来评判企业的传承问题。

  江苏超半数上市民企迈入“二代接班”时代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江苏板块至少有388家上市企业。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家庭或家庭控股的有152家,换言之,江苏近四成的上市公司是“家族企业”。

  上市的家族企业,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匹配于各个城市,集中分布于苏南地区,数量达105家,占全省的份额达近70%,其中苏州位居“榜首”,一个地方就有56家。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显示,已经有80家企业已经启动“接班”,主要表现是:超过半数的“二代”已掌握部分股权,或在公司、关联公司已担任管理职务,如董事长、总经理或董事等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二代“少帅”、二代“少将”早已在公开场合亮相。


张康阳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其中,2016年苏宁收购意大利豪门球队国际米兰后,张康阳就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张康阳是苏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苏宁易购”)创始人张近东之子。据媒体披露,1991年出生的张康阳现任苏宁国际公司副总裁,负责国际业务拓展。

  而张近东的大哥张桂平,则早已将儿子张康黎拉入苏宁环球高层。1981年出生的张康黎现任苏宁环球集团副总裁、上海苏宁环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排名13位。

  2011年,1985年出生的陈昱含就以中南集团商业管理公司董事长身份,公开出席活动。陈昱含正是中南集团董事长陈锦石之女,现任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董事、中南置业总裁。

  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之子周立宸,则于2014年开始以集团副总裁身份公开露面,不久,提名为上市公司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候选人。周立宸出生于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专业,目前已出任海澜之家集团总裁,进入接班实际阶段。


周立宸 资料图

  二代接班与不接班的烦恼

  即使多家知名上市民企“二代接班”的消息屡见报端,但孙韬仍对这一问题感到“忧虑”。

  在他看来,目前,江苏上市民企的传承压力不小。江苏上市民企对外披露的281位实际控制人中,51岁以上的企业家达到179人,超过六成。

  孙韬表示,从企业传承和私人财富管理的角度看,企业传承的年龄可分为三个阶段(按实际控制人的岁数为线):41岁到50岁之间为“黄色预警阶段”,可以关注企业传承安排事宜。51岁到70岁之间为“红色预警阶段”,应安排传承、已在安排传承或安排传承完毕。71岁以上为“黑色预警阶段”,实际控制人应将传承放在“第一要务”。

  “红色预警以上的企业超过六成,意味着大部分企业的传承事宜紧迫。”孙韬说,公司是否已经开始传承、如何传承,看似是企业家的私事,其实不然。作为公众企业,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传承家事”事关投资人利益,所以外界也很关注。

  据孙韬调研发现,“二代接班”问题,也令不少第一代企业掌门人头疼。绝大多数“企二代”都有海外留学经历,视野开阔,跟老一代企业家经营理念存在分歧,不愿意继承“家业”的案例不少。

  比如,江苏某家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有意将产业传给下一代,没想到,两个孩子都觉得传统行业“没前途”,与其兴趣爱好相悖,遂拒绝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最终“另起炉灶”,到一线城市创业。

  据孙韬观察发现,“民企二代”很少有人能够埋下头来苦干传统制造业,相对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企二代”的创业,多将目光放在IT、股权投资等高附加值、高回报行业结果,父辈不得不将企业转让他人,或者交由职业经理人打理。

  “即使‘民企二代’愿意接班,也面临平稳过度、顺利交接的问题。”孙韬研究发现,多数“二代接班人”并没有经过基层岗位的历练,也没有经历父辈创业时的风雨波折,如果一下子将市值几百亿的企业交到他们肩上,“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自我期许,无形中让其背负巨大心理负担,进而陷入“深深的焦虑”。

  “企业家对‘二代’扶上马、送一程的做法,还是比较稳妥。”孙韬认为,这就要求第一代掌门人制定好退休计划,在一定期限内培养好接班人,让其与企业文化、管理层融为一体,最终完成权力的顺利“交接”。

  (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