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惊现“唐青花”碗?收藏爱好者表示将无偿捐赠给博物馆

2018年07月20日 08:34:29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wmjie1807374

  宿迁市收藏爱好者蔡先生近日收藏到一只精致的碗,碗底竟有“元和”款识。经本地瓷器爱好者初步鉴定,认为是一件少有的“唐青花”碗。蔡先生目前正在联系权威部门进行鉴定,如果这真是“唐青花”碗,他表示将无偿捐赠给博物馆。

  7月19日上午,记者慕名赶至蔡先生的收藏会馆一探究竟。“唐青花”碗就摆放在蔡先生的办公桌上。此碗色泽艳丽,胎质粗松,釉质不细,白中泛黄;碗内有一个形似鸟头的图案,栩栩如生;两道圈线一粗一细,颜色一深一浅。碗底有“元和”二字的款识,众所周知,元和是唐宪宗李纯的年号。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据了解,唐代青花瓷处于青花瓷的开创期,烧制瓷器的材料匮乏,许多在唐代盛行一时的窑口至北宋衰落,巩义窑就是其中之一。目前,经证实的唐代青花瓷只有新加坡博物馆陈列的“黑石号”出水的青花盘,丹麦哥本哈根博物馆的白釉蓝彩鱼纹罐,美国波士顿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唐代青花花卉纹碗以及国内唯一的唐青花曲棍球图塔型罐。带有唐代款识的青花瓷非常稀有。

wmjie1807375

  蔡先生告诉记者,现有资料中显示,国内最早发现唐代青花瓷是在1970年的江苏扬州唐城遗址,以后在杭州、洛阳也陆续发现唐代青花瓷。那么宿迁发现的这个“元和”款的青花瓷碗会不会是唐代元和年间的青花瓷器呢?蔡先生联系当地瓷器爱好者经仔细查看后,发现元和的“和”字旁边的“口”字若有若无,至于这个碗到底是不是“唐青花”碗,蔡先生说这要等待进一步的研究。

  据蔡先生说,此碗是他近日从湖滨新区皂河镇一农户手中所得。该农户在挖掘机施工现场,见此碗精致好看,碗底有字一时新奇就拿回家中。得知蔡先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便将此碗慷慨相赠。

  蔡先生对此碗也充满好奇,目前正联系权威专家进行鉴定。“如果这个碗真是唐代青花瓷,我将无偿捐献给当地博物馆。”蔡先生最后表示道。

  (来源:宿迁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