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外卖小哥?苏州十多个小区禁止外卖车进入,合理吗?

2018年07月19日 21:26:43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

外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餐选择

有人开玩笑

夏天这条命除了是空调给的

还是外卖给的!

不过,最近有不少人反映

因为扰民和安全隐患

苏州园区十几家小区集体“封杀”外卖车

现在又有姑苏区的盘景苑小区

推出“外卖禁令”

零点后拒绝外卖小哥进入

“由于近期连续发生多起

外卖人员深夜按错门铃事件

严重影响到业主的正常休息

同时为了保证小区晚间的安全,

7月1日起零点以后

禁止一切外卖人员进入本小区!”

外卖配送给小区管理带来了新问题

如何破解?

这成了城市管理中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外卖小哥深夜按错门铃

扰民小区物业贴出“禁入令”

  最近几天,姑苏区沧浪街道盘景苑小区的大门口,一张通知格外引人注意:“由于近期连续发生多起外卖人员深夜按错门铃事件,严重影响到业主的正常休息,同时为了保证小区晚间的安全,经研究决定,7月1日起零点以后禁止一切外卖人员进入本小区!”

  对此,物业经理陈少波说,“最近一段时间,有多位居民反映深夜有人按门铃,不但影响休息,还让居民十分担心自身安全,我们通过调看监控发现,按错门铃的是外卖小哥。”

  深夜按错门铃的事情,不止一次发生,业主找到物业投诉,这让身为物业经理的陈少波倍感压力。思虑再三,他们尝试在小区门口张贴一个告示:零点后禁止外卖人员进入小区,点外卖的业主可以到小区门口的保安室取外卖。

  在正式发出通知前,物业工作人员走访了不少业主听取意见,并与经常进出小区的外卖小哥进行了沟通。“通过前期走访,有八成业主同意这个办法,所以贴出了这个通知。”陈少波说,目前,这一通知还在试行期间,期间遇到具体问题,再随时进行调整。

外卖配送进小区隐患多

陆续有小区将外卖电动车拒之门外

  对于外卖小哥的进入,不仅仅是盘景苑小区选择分时段“拒绝”,还有不少小区物业也持类似态度,并做出了相应的规定。

  从6月26日开始,工业园区内的翡翠国际、春之韵、欧典花园、怡和花园、金色尚城、景悦星湖等十多个小区物业出台新措施,明确外卖人员的电动车不能进入小区送餐,外卖小哥需步行在小区内送餐。

  一家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说,外卖小哥骑电动车进入小区,发生了不少人身安全事故,也发生过损坏小区设施、绿化的问题,车速过快对老人和儿童构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百米”

堵疏结合,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作为小区“管家”,物业公司负有保障居民安全的职责,这也是多个小区物业出台外卖“禁令”的原因。

  对此,苏州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宋言奇表示,外卖配送进小区,给部分业主带来了便利,也给其他业主带来了不便,两者形成了一个矛盾,可以说,暴露出的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问题,而解决矛盾应该从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均衡利弊。

  因此,宋言奇认为,一些小区物业出台外卖“禁令”,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做出的决定,可以理解。

  江苏正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军也认为,出于保障大多数居民利益的角度考虑,小区物业可以出台类似规定。不过,刘军建议,物业对于外卖配送的管理,需要堵疏结合,可以在身份核实上多下些功夫,做好外卖小哥的身份确认、登记工作再让其进入小区,而不是直接将外卖小哥拒之门外。

  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区物业和外卖第三方平台确实也在做着相关努力。据报道,某外卖平台上线了“小区守卫”小程序,帮助物业对外卖小哥身份进行识别,还随时掌控小区内“骑手”数量、所处位置以及他们进入小区的时间等信息,对外卖小哥和居民都是一种保护。在苏州工业园区,有小区物业在出台“封杀”外卖电动车的同时,采取了人性化措施,为外卖小哥提供专用的外卖自行车,方便他们进入小区送餐。

  (来源:苏州新闻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