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国城旁有个“动物之家”,三亩地住着近300只流浪伤残动物

2018年07月19日 12:03:49 | 来源:江南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伏的第一天,无锡天气晴朗,气温在34℃上下。距离无锡三国城南面2.5公里的盘龙路上,竖着块并不起眼的牌子“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牌子上印着协会的官网和宣传语“关爱生命 善待动物”。牌子旁边有楼梯通往下面,那是协会的基地,还没走下去,就传来了此起彼伏的狗叫声。天气炎热,但基地的味道并不大,这离不开协会会长季挺跟工作人员的悉心打理。平日里,季挺吃住都在基地,这里是流浪伤残动物的家,也是他的另一个家。

  “傻子”辞职走上“不归路”

  季挺是无锡人,“70后”的他黑黑瘦瘦,行动干练。他说他原本不爱说话,做了动物保护后,接触的人和事多了,就变得滔滔不绝起来。当然,话题得是“动物保护”。季挺学工程管理出身,曾在路桥公司上班,公司里有不少流浪猫狗,他经常去喂。后来,他在无锡市犬类留检所做过义工,看到很多伤残动物是人为遗弃的品种狗,他很揪心。“动物保护很难,随意繁殖和遗弃是现在的社会顽疾。”为了减少这类顽疾,2014年8月,季挺跟几位爱心人士共同出资成立了“无锡流浪动物保护协会”,后更名为“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而今,当年的出资者相继退出,只剩下季挺。他辞去了单位稳定的工作,专职于前途未卜的动物保护,自此走上“不归路”。在单位同事和父母眼中,季挺就是个“傻子”。

  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是民间公益组织,组织的运营主要靠公众捐款。季挺纯义务劳动,不拿工资。他个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市中心的房子租金。从不支持到默认,家人的态度没有影响到季挺保护动物的行动。三年前,季挺在滨湖区盘龙路附近租下近三亩地,协会基地便从市里烈士陵园旁的严家棚搬到了这里。季挺请了三个帮工,每人每月要付3000元的工资。“刚走了一个,还得招人。”季挺很清楚,基地的工作虽然只是照顾动物,但其实并不轻松,所以请人不容易。远离市区,吃住都不方便,但如果不去,基地的动物会被人偷走,难逃被吃掉的厄运。为了照顾好这些身心受到过摧残的小生命,季挺花3万块钱专门从上海买来一个集装箱放在基地作为自己的住处,他还在基地种起了蔬菜。

  动物每天要“吃”掉400元

  记者到访时,“苏南高中生峰会”一行十余人正在基地参观。参观者是无锡、江阴、宜兴等地的高中生。辅仁高中的张晨仪和俞嘉怡趴在一处关猫的笼外使劲儿往里瞅,她们要找去年被送到这里的“校猫”。“喏,那只黑白色的就是。”顺着季挺的手,两个姑娘一下子眉开眼笑了,就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友。“它没有名字,我们都很喜欢它,因为是学校里的,我们就叫它‘校猫’。”6月份参加高考的张晨仪、俞嘉怡,9月份将离开无锡到外地上大学,她们想再来看看这只曾经带给她们青春回忆的猫咪。学校不适合养动物,老师联系了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校猫”就被基地收留了。“校猫”的情况不是个案。协会曾经一次性接收过几只甚至几十只狗,只因它们的老主人患癌或年迈无力再养。

  “有几只狗没关在笼子里,它们很乖,不会咬人。”季挺说的几只狗,有三只在他简易的办公室里,躺在地上乘凉。三只狗里,两只有残疾。基地共有近300只动物,大多是被遗弃的和身体有残疾的,狗最多,猫其次,还有兔子和狐狸。季挺给很多动物起了名字,他一边走,一边叫它们的名字,动物们都被照顾得很健康。狗狗“波比”冬天被送来的时候毛都掉光了,身上都是血,现在神气活现;“露露”是只拉布拉多,被前主人虐待从楼上一脚踹了下来导致骨盆骨折至今不能治愈;土狗“乐乐”失去了后腿,在一家工厂的门口流浪,被协会救助时,“乐乐”的后腿只连着两层皮。在记者的要求下,季挺粗算了下每天动物的养护成本,“光是吃的,一天差不多400块钱。”

  梦想开公益动物医院

  公园、小区里不乏流浪的猫狗,好心人越喂,猫狗越多。长此以往,流浪猫狗成灾,不但传播疾病带来安全隐患,且一到发情期,猫就叫个不停,叫声扰民,居民们苦不堪言,以至于会发生投毒毒猫事件。鉴于此,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设有专项绝育基金提供流浪猫狗免费绝育服务,基金全部来自于公众捐款,通过全社会共同参与,从源头抓起,人道有效地控制流浪动物的数量。“可以来我们网站申请给流浪动物做绝育,一个人可以申请两个名额,由我们出钱,对方送去医院。”季挺统计,自5月30日在网上发布了“免费绝育单申领”后,至今已有 190多名网友下载了申请表。

  季挺专注于动物保护以来,学会了网站管理、海报设计和PS,还自学拿到了“动物医学”的本科毕业证。季挺手机里存着这张证书的照片。2015年,他在中国农大设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点完成了两年半的课程,顺利毕业。前不久,季挺买来了执业兽医资格证考试的复习资料,打算再拿下一张证。他的梦想是开一家公益动物医院,鼓励有公益心的医生每周到医院出诊一天,医院会以良心价去治疗那些急需治疗的动物。季挺忙于协会事务,没时间管自己的孩子,全靠父母帮忙带。这在季挺看来都不算什么,他说,人活着就是为了追梦。以前,他也想过是否在单位做到退休,“后来想想,为啥不在有体力的时候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呢?”季挺说得很干脆。

  呼吁

  文明养宠“带TA回家”

  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提倡文明养宠,呼吁公众做理性的“动保人”,而非“猫痴”“狗痴”一味地溺爱宠物,比如出门遛狗一定要牵好绳子,粪便及时清理,杜绝遗弃,做好绝育。7月15日,协会在魅力万科二期举行了“带TA回家”爱心义卖活动。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协会于5月创立了“带TA回家”民间公益领养平台,宣传爱护动物的理念,帮助流浪动物进家,同时推广绝育项目,控制流浪动物的产生,为救助人、流浪动物与领养人架起沟通平台。“通过救助和领养,动物收容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不过,季挺也发现,真正愿意领养残疾动物的人很少,人们都喜欢追求完美。6月30日,协会在星光广场举行的领养活动,一共被领养了5只动物。有只迷你泰迪很漂亮,但因为是“独眼龙”而“落选”。

  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在线上有两个群,近4000人,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每个月,季挺都会公布协会的财务报表,包括所有的捐款和支出统计。“他很负责,几乎承担了一切工作,我们大部分的管理工作比较轻松和简单。”志愿者小约的话很具代表性。协会影响力渐大,每天都有人加群,但求助者永远比帮助者多。有次,有人把一个纸箱放在了基地路边,箱子里是刚出生的小狗。季挺追了过去告诉对方,基地不是动物收容站,希望他们好好养。对方不理解,称“你们不是动物保护协会吗?怎么不收动物?”季挺解释,奶猫奶狗他们不收,因为夭折率高,虽然送到基地的动物都要先打疫苗,但刚出生的动物免疫力低下,基地动物多而杂难免交叉感染。基地主要收养流浪伤残的、无觅食能力的动物,是“有限的收容”。 
     (来源:江南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