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12家南京老字号,吃遍了才敢叫吃货!

2018年07月19日 15:16:37 | 来源:南京那些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南京是“吃货之城”,一点也不夸张!南京“吃”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南京城中藏着很多百年老字号美食。他们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口味绝佳!没吃过这些,别说你在南京待过!

  1 南京韩复兴

  创建于:1866年

  1866年由板鸭店起家的韩复兴,至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清末时就有了“贡鸭”的美誉,与苏绣、镇江香醋并称“江苏三宝”。曾经还有着“北有全聚德,南有韩复兴”的美称

  去一个地方,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这地方特产是什么。山东的挖掘机,云南的六脉神剑,还是东北的二人转?在南京,是盐水鸭。而南京盐水鸭可以简单地分为两种,韩复兴一档,其他盐水鸭另外一种

  韩复兴选用的鸭子偏瘦,紧实酥烂,更加突出鸭肉的清香。切成片状的鸭肉看起来莹白透亮,眯起眼睛夹起一块放进嘴里,再抿一口小酒,优哉游哉。

  ◆ 地址:汉中路254号(多家分店)

  ◆ 人均:51元

  ◆ 推荐菜品:盐水鸭、鸭油烧饼、鸭肫、桂花鸭、 鸭翅、 鸭头、掌中宝、 鸭胗、鸡腿、酱鸭、酱牛肉 

  2 清真马祥兴菜馆

  创建于:1845年

  创建于1845年的清真马祥兴菜馆,跨越了三个世纪,是全国现存清真菜馆中的“老寿星”。

  马祥兴菜馆之所以成为名店,在于他的创新!作为一个清真菜馆,它并非以回民最常用的牛羊肉作原料,而是以江南最常见的鱼鸭虾蛋为素材,构思奇巧。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用鸭胰子和鸡脯肉做成的“美人肝”、淡水虾爆制的“凤尾虾”、鲜桂鱼炸制的“松鼠鱼”以及用鸡蛋皮裹虾仁蒸制的“蛋烧卖了。

  ◆ 地址:云南北路32号(近湖北路)

  ◆ 人均:78元

  ◆ 推荐菜品:美人肝、松鼠鱼、蛋烧卖、凤尾虾、牛肉锅贴、牛肉小笼汤包、烧麦

  3 绿柳居

  创建于:1912年

  绿柳居创建与1912年,起初只是秦淮河畔桃叶渡边的一家小店。由于河畔绿柳依依,故而取名“绿柳居”。

  绿柳居菜馆以清真菜品和素菜为招牌,素菜荤做是绿柳居一大特色。在其“全素宴”中,传承人用豆腐皮、面筋、腐竹等制成“鸡鸭”,质地形象十分逼真,切开“整鸡”,“鸡丝”俨然可见。想吃素的小伙伴一定要去试试。

  ◆ 地址:太平南路248号(多家分店)

  ◆ 人均:41元

  ◆ 推荐菜品:“素烧鸭”、“罗汉观斋”、素什锦、什锦素菜包

  4 永和园酒楼

  创建于:1901年

  永和园的前身是始建于1901年清末的“雪园”茶馆,素有“秦淮第一楼”美称。后改名“永和园”,寓意永远和气生财。

  永和园的秦淮小吃最为地道,以干丝和烧饼最为出名。烫干切得细如绵线能穿针,更具特色的是滚沸的开水浸烫数次后,无一点豆腥味,口感更觉得绵软柔韧。

  朱自清对永和园的烧饼更是念念不忘,不止一次提到过,“我倒是觉得芝麻烧饼好,一种长圆的,刚出烧,既香、且酥、又白……”把永和园的烧饼描绘得惟妙惟肖。

  ◆ 地址:夫子庙建康路68号(状元楼旁)

  ◆ 人均:42元

  ◆ 推荐菜品:鸭血粉丝汤、赤豆元宵、开洋干丝、小笼包饺、蟹黄汤包、糖芋苗、永和铁蛋

  5 奇芳阁

  创建于:清朝光绪年间

  位于夫子庙的奇芳阁是很多外地游客喜欢去的地方,有着地道的南京风味菜肴和小吃,不但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老南京也是常客。外地的朋友来逛夫子庙,到奇芳阁逛一圈,基本南京的特色美食就可以尽收肚皮了!

  奇芳阁的传统特色小吃多,以鸭油酥烧饼、麻油素千丝和素什锦菜包最为叫绝。吃得满脸芝麻、满嘴流油,是很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儿时特有的回忆。

  ◆ 地址:贡院西街12号(近夫子庙)

  ◆ 人均:41元

  ◆ 推荐菜品:鸭油酥烧饼、麻油素千丝、素什锦菜包、牛肉锅贴、鸡汁回卤干

  6 南京清真安乐园菜馆

  创建于:1920年

  说到清真菜,就不得不说安乐园,安乐园是南京颇负盛名的五大清真老字号之一,也是南京仅剩不多的早茶老字号,而且环境也很好。

  很多老南京都习惯来这里吃早饭,一到饭点,坐满了人。牛肉汤包、焖锅牛肉圆是必点菜。牛肉汤包Q弹有韧劲,不黏牙,淡的牛肉香混合浅浅的葱姜味,特别鲜。

  焖锅牛肉圆很有劲道,咬一口,酥嫩糯软,鲜香醇厚。最令南京人感动的是,这么多年来,它的价格始终未变过

  ◆ 地址:王府大街138号(多家分店)

  ◆ 人均:56元

  ◆ 推荐菜品:牛肉汤包、焖锅牛肉圆、烤羊排、盐水鸭、鸭肫烧麦

  7 刘长兴

  创建于:1911年

  刘长兴面馆建于清末1901年,是南京人常去的面馆,无论什么时候,推开门总是坐满了食客,十分热闹。

  他家的面条不必多说,就两个字:好吃!面条有嚼劲,配上各种口味的浇头,很是鲜香醇厚。

  不得不说的,是他家的薄皮笼包,包子晶莹剔透,提起透明放下发亮,鲜美至极,百吃不厌,加上一碗馄饨或小米粥,实惠又营养。

  ◆ 地址:中山东路506号(多家分店)

  ◆ 人均:19元

  ◆ 推荐菜品:薄皮小笼包、赤豆酒酿元宵、咖喱蒸饺、鱼丸小馄饨、全家福煮面

  8 莲湖糕团店

  创建于:1961年

  夫子庙这家百年老店,正宗的南京甜品,无论是糕团还是赤豆元宵、糖芋苗,口味都非常正宗。

  这里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糕团还曾被南京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评为小吃“秦淮八绝”!甜而不腻,吃上一口保准能被治愈!

  ◆ 地址:贡院西街26号

  ◆ 人均:19元

  ◆ 推荐菜品:赤豆元宵、糖芋苗、糕团

  9 金陵春酒楼

  百年老店

  金陵春是清末民初时,中国第一家西餐厅,民间俗称“番菜馆”,清朝官吏、北洋军阀都爱在这里招待外宾和洋商。

  曾是清末明初颇负盛名的“南京三问”(问渠、问津、问柳)之一的“问柳饭店”,1936年前为南京最大的京苏菜馆,兼治西菜。

  金陵春与张学良很有渊源,其中名声在外的少帅红烧肉就与他有关。由于他特别喜欢吃坛子肉,晚年经常念叨,后来就改名为“少帅红烧肉。”

  ◆ 地址:大石坝街79号

  ◆ 人均:77元

  ◆ 推荐菜品:民国猪蹄、少帅红烧肉、秦淮小吃、糖醋包菜

  10 南京福昌饭店

  创建于:1932年

  南京著名的“老字号”饭店,许多南京人的第一顿西餐、第一杯咖啡、第一口茅台、第一次约会都是从“福昌”开始的

  福昌饭店是当时南京最高建筑,也是当时西方现代派建筑代表作之一。饭店内拥有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国内少有的OTS手摇式电梯。

  如今的福昌饭店以淮扬菜为主,让南京人欣慰的是,几十年过去了,记忆中的味道未曾改变。很多老南京仍然会选择在这里待客宴请。

  ◆ 地址:中山路75号

  ◆ 人均:89元

  ◆ 推荐菜品:虾爆鳝、蟹黄汤包、熏鱼、剁椒鱼头、白菜粉丝狮子头

  11 南京清真韩益兴菜馆

  创建于:1927年

  1927年1月开业,后经沉寂30多年,是当年夫子庙清真小吃街唯一主打饭菜的酒楼,主营小炒,兼做小吃。到这里怀旧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这必点的必须是牛肉锅贴了,锅贴,肉汁充盈的口感也是让人回味无穷。

  ◆ 地址:夫子庙大石坝街126号

  ◆ 人均:53元

  ◆ 推荐菜品:牛肉锅贴、沸腾鱼、炮牛肚颈、炮羊肉、牛肉丝炒韭菜薹、响油牛柳

  12 蒋有记

  创建于1922年

  1922年,创始人蒋有才创立了“蒋有记”,蒋家三代人在风雨中辗转,最终蒋家后人蒋玉友从他人手中拿回了蒋有记。几十年风雨,尽管几经易主,不变的始终是那个老味道

  最让南京人魂牵梦绕的便是牛肉锅贴了。锅贴底部的焦香与酥脆,锅贴面的软糯,锅贴馅的甜鲜香融为一体,堪称绝配。面皮是棒子面做的,厚薄适度,外脆香糯,不粘牙。馅料有一半葱,既去了腥更突出了牛肉清新自然的本味。

  ◆ 地址:老门东内“南京味道街区”(多家分店)

  ◆ 人均:18元

  ◆ 推荐菜品:牛肉锅贴、牛肉馄饨、牛肉饭

  一块盐水鸭、一碗干丝

  一口鸭油酥饼、一笼汤包

  一碗面、一两锅贴

  ……

  这些百年老店

  穿越了历史见证了历史

  还用最质朴的食材

  保留了最真实的南京味道

  这些,你都吃过吗?

  (来源:南京那些事 编辑/马腾达)伴编辑器

layer
快乐分享